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微言·关注公款吃喝及浪费

2013年0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刹刹“腐拜”风

每到春节前后,一些单位或个人往往用公款向上级领导拜年,把“拜年”变成了“拜官”,使拜年成了“腐拜”。一些领导干部认为,逢年过节,笑纳属下的“拜年”物品很正常,算不上什么违法违纪,因而来者不拒。殊不知,这些人之所以来向你“拜年”,无非是看中你手中的权力,想通过“拜年”拉近与领导的关系,为自己日后升迁等作伏笔。可以说,这是一种权钱交易,是利益驱使的结果。所以,春节要狠刹“腐拜”之风。

浙江开化  叶金福

会议岂能一刀减

最近年度考评,一个单位开了“先河”:本来至少一天才能完成的工作,考评人员前后用了不到20分钟,单位总结、个人述职、查阅资料、群众座谈等关键环节全都裁掉,考评会变成了“填表会”。中央三令五申强调精简会议,目的是减少不必要的大话、套话,节约行政成本,但年终考评、个人述职会议如此精简,还怎么考、怎么评?

四川广元  彭  富

强“喂”机场是行政权“出轨”

一个机场经营的好与坏、业绩的高与低,原本是企业行为,与政府并无直接关系。但据报道,江苏不少地市规定所属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包机出行的次数,甚至出台文件强迫下属单位包机出国出境考察,为机场“输血”。这是一种行政权“出轨”行为。有些地方政府将机场、码头作为政绩资本、城市名片。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面是机场建一个亏一个,一面是热衷于投入大量资金建机场。据说江苏机场密度高达每万平方公里0.9个——如此密集的机场,航班当然“吃不饱”。当建机场成为政绩资本时,机场业绩不好,地方官员必然会“上心”。机场亏损令公务包机来“喂”,只会惯坏企业,刺痛纳税人。

湖北大冶  张绪才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