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廉洁政治:纪律作风反腐要一起抓

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新信号

2013年01月29日08:5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1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从纪律、作风、反腐三个方面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充分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的体现

  ■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

  ■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提出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依靠制度反腐、依法反腐,非常值得期待

  1月21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纪委召开的第一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会议,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的讲话和全会发表的公报中,透露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纪委推进廉洁政治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信号。

  纪律、作风、反腐是三个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主要讲了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是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三是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这次全会公报透露的2013年工作部署,也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三是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

  无疑,纪律、作风、反腐,是这次会议的三个关键词,表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三个方面布局。

  “从纪律、作风、反腐三个方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充分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的体现。”一位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认为。

  翻阅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三次修订的党章,都有明文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任务是明确的。”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表示,这次中央纪委全会从纪律、作风、反腐三方面部署工作,有利于各级纪委充分履行职能,也能廓清外界“纪委只是查办腐败案件”的模糊认识。

  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严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的纲领规定,党员要“保守秘密”。党的二大、三大、四大通过的党章,都专门设立了“纪律”一章。

  正是依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表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对严明纪律的重要性认识是非常清醒的。

  著名党建专家、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如果地方或部门的领导干部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各说各话、各行其是,对党的事业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严明党的纪律,最核心的是什么?切入点在哪里?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习近平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三个决不允许”的明确要求: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对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严明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做到“三不”——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各级纪委责无旁贷。习近平强调:“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这次会议要求,各级纪委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保证党的集中统一。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李景平教授告诉记者:“一些领导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仅违纪,从根本上讲也违反党章。这次中央纪委全会提出维护党章,严明党的纪律,抓到了问题根本。”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 微言·关注公款吃喝及浪费
· 人民日报: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 人民日报:改文风的要义
· 管好“舌尖”须各方配合
· 专家视角:别让团拜会开成“团败会”
· 人民日报:作风不硬朗,群众怎会买账
· “八项规定”施行月余:酒店遭遇退订潮 机关大院静悄悄
· 一位省人大代表眼里的会风变化:今年两会不“陪会”
· 真心转作风 激情干事业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