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前沿观察·年关看作风②)

“八项规定”施行月余:酒店遭遇退订潮 机关大院静悄悄

人民网记者  田豆豆  付文  朱磊  刘峰

2013年0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社会同感清新风气,“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得到遏制。但与此同时,决不可放松警惕,一些“升级版”的违纪违规手段需引起注意。
  人民图片

  年底将近,年关又至。往年社会普遍反映的“年年过年关,年年难过关”现象,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背景下,今年的情况怎么样?本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八项规定”带来清新风气,“白天会桌,晚上饭桌”的状况大有改观,实施效果良好。同时,往年较为密集的“变味”团拜会、表彰会、联谊会等大大减少,高档酒店遭遇“退订潮”,而曾经车来车往的机关大院也大多变得“静悄悄”。

  但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党员干部对“八项规定”以及地方配套出台的举措、规定仍持有怀疑、观望心态,“避风头”思想仍然存在,同时,一些“升级版”的违规手段也应引起更多注意。群众普遍希望加大监督、惩戒力度,别让好作风成为“一阵风”。受访专家建议,应从财务制度上堵塞违规操作的漏洞,形成防止反弹的长效机制。“舌尖上的浪费”能不能遏制住?“八项规定”能不能长期坚持?这些课题正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

  ——编  者

  1.门前冷清

  “简朴风”刮出“退订潮”

  岁末年初,“两节”期间,以往是机关单位开会、团拜、联谊最为密集的阶段,公款吃请送礼现象较为严重,记者采访发现,“八项规定”的出台,给这一痼疾带来显著改观。

  “这几天陆续都有人来退订,主要以我们周边的一些机关单位为主,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1月22日,湖北武汉市九龙大酒店大堂经理秦先生表示,往年这个时候,酒店的预订电话非常火爆,需要提前订包厢,而今年却被一个个退订电话弄得头疼。

  武汉市解放大道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值班经理表示,按照以往惯例,每年春节前,高档酒店的商务宴请比较火爆,包间一房难求;一些五星级酒店的年会、团拜会,甚至需要提前两三个月预订,而今年却普遍迎来“寒流”。

  1月24日11时30分,记者以有11个人的公务接待为由,致电武汉市湘鄂情酒店三阳路店询问中午有无包厢,对方立即表示还有。据了解,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当天傍晚时分,记者走访了武汉市江城明珠大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知名酒店,发现以往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的场面不复存在,客人并不是很多。香格里拉酒店大堂经理介绍,“往年大家对拿到公务接待业务的同行会眼红,但是今年不仅业务难接,就算接到,布置、装饰也比以往简朴很多,会议经费大大降低,不少大会都缩减规模变成了中小会议,酒店赚不了多少钱。”

  记者在宁夏暗访调查发现,政府团拜活动难寻踪迹,即便有相关活动,也是以节俭为主。

  在银川市一家大型假日酒店,记者了解到,去年这里“两节”期间政府机关大型团拜会、招待会办了十几场,而今年只办了两场,且这两场程序和内容上也简化很多,没有台花、条幅、绿植,而且宴会都从桌餐改成了自助餐,或商务套餐。“费用大概节省了35%—40%。”酒店大堂经理透露:“近段时间,政府机关咨询的工作人员,对于会议安排和费用问得都很细致、谨慎,要求一切从简。到目前为止,有五六个单位预订了但又都取消了。”

  “我们酒店12月份会议及用餐收入下降了30%,估计“两节”期间的会议、聚餐收入会大幅下降。”该经理说,据她了解银川市另一家主要承担政府机关大型团拜、公务活动的五星级酒店跌幅更大,应在40%—50%之间。

  “以往的团拜活动从头年的12月底开始一直到过春节都排得满满的,而今年到目前为止预订的还很少,有预订的也都是房地产、能源企业,政府机关预订的一家都没有。”银川市某商务酒店商务经理李阳(化名)介绍,今年“两节”团拜会到目前为止,个别由企业预订的也都由往年的大型聚餐改为了简单的茶话会,费用从10余万元降到1万多元。

  12月底,记者参与了宁夏某政府部门举办的在宁外国专家新年招待会,虽然是在五星级酒店举办,但跟往年比,宴会明显简化很多,颁奖活动以酒会形式进行,领导、专家、代表人员自由交流,务实、简洁、高效。“往常的招待宴会也改为自助餐”,会议组织者介绍。

下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