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前沿观察·年关看作风②)

“八项规定”施行月余:酒店遭遇退订潮 机关大院静悄悄

人民网记者  田豆豆  付文  朱磊  刘峰

2013年01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上下延伸

  策划、礼品等行业同感“冷飕飕”

  记者采访发现,“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仅高档酒店感觉“日子难过”,深受“退订潮”影响,一些商务策划公司、旅行社同样感到“这个冬天有点冷”,已接到至少三成退单。

  “今年的生意,确实没有过去火了。”武汉市循礼门附近一家礼仪策划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所接到的年会策划订单有近一半被客户取消或者要求简化了。他说,本来有一家大型国企想办豪华年会,请专业司仪主持,请专业演出团队表演,还有抽奖、颁奖等环节,公司派专人为其设计了详细方案。但后来企业通知年会从简,由企业员工客串主持,演出、抽奖全部取消。

  过去忙着年会赶场的司仪、主持人,今年生意也清淡了许多。一位主持人坦言,民企、私企的订单也有减少但并不严重,主要是机关、国企等的年会订单大幅下滑。湖北省一家知名旅行社市场总监陈先生说,该旅行社也迎来团队退订潮,目前已预订的机关和国企团队,已有近半都取消了。

  在杭州市中心的莫干山路上,一家政府机关单位附近已经开了多年的土特产商铺,最近挂出了“旺铺转让”的标牌。店主说去年年底生意就一般,近段时间生意也不见起色,房租贵却挣不到钱,所以想转让。

  在武汉市属一家机关单位的保安室,保安告诉记者,过去这个时候,里面各地送来的土特产已经堆成了小山,今年以来空空荡荡。杭州市某机关单位今年元旦以来也一改往年同期的热闹场面。前台接待人员说,去年12月初还每天都有不少礼品箱送至前台要求转交给单位工作人员,一般都是土特产。“元旦以后突然没了,一天只有两三个人把东西交给我,而且多是文件。”她说。

  记者近日在北京乘坐出租汽车,不止一位司机感叹,这段时间,北京的道路状况“出乎意料地好”,没有出现明显的“节前高峰”。一位何姓司机说,往年过年前一个月,外地牌照车辆会明显增加,长安街、金融街、万寿路等路段格外拥堵。“我们老百姓都议论,这肯定又是地方进京送礼来了。”他说,今年至今未出现车流异常。

  3.群众关切

  好作风莫变“一阵风”

  记者采访感到,随着“八项规定”的“威力”渐显,今年年关的会风、吃请、送礼之风确有明显改善,但一些党员干部仍然持有观望心态,“避风头”思想较多,甚至有的干部还认为这是“一阵风”,刮一段就消停了。

  “你觉得干部之间相互吃请,企业给机关干部送礼,下级机关给上级机关‘进贡’真能管得住吗?”类似这样的反问,记者在采访中常能听到。不少干部群众认为,吃请、送礼、“联络感情”已经成为社会习以为常的“潜规则”,没有长期的坚持不懈,并配套相关有力改革措施,一旦上级机关松了劲,歪风必然重返,甚至会产生报复性反弹。

  不少受访酒店业人士表示,现在的困境虽然带来了阵痛,但同样也为酒店转变经营思路、重划市场版图提供了契机。不过,亦有为数不少的酒店业人士相信,等过了这段“紧日子”就好了,待“风声不紧”时再找补回损失。

  与此同时,一些违规手段的“升级版”也开始粉墨登场。武汉市属机关的一位干部说,“一些吃请送礼变得更加隐蔽了。有的聚会是化整为零,小范围聚餐变多了;还有的则选择在隐秘高档会所,避免人多眼杂”。

  1月21日晚,记者来到北京市农业展览馆路的一家高档鲍鱼店暗访,虽然大厅较为冷清,但包厢情况如何,工作人员很警惕,讳莫如深。在一些酒店,都有什么单位要在此办年底团拜活动、规模档次如何,这些都属于机密,酒店严令“不得向任何人透露”。

  让人忧虑的是,一些地方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也给违规甚至是腐败提供了便利,尤其是对餐费和会务费的管理。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高档酒店、饭店甚至已和机关单位达成了“默契”,发票怎么开、开什么、分几次开,都听“招呼”。

  不少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希望加大监督、惩戒力度,别让好作风成为“一阵风”;受访专家建议,应从财务制度上堵塞违规操作的漏洞,形成防止反弹的长效机制。

  不少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让好制度“固化”,切实防止“走过场”。专家表示,切实改进作风,防止吃喝送礼风反弹,还是应依托深化制度建设,比如政府财政预决算的细化、透明等。另外,对于群众反映的和媒体报道的各种违规现象,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及时回应、迅速查处,增加社会正能量,让好局面坚持下去。

上一页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