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偷换土地用途致国家损失2000余万元

揭秘城管局副局长官场“变形记”

2013年01月29日08:5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擅自为他人改变土地用途,造成国家损失2000余万元;利用职权在拆迁管理中“放水”,收受他人现金54万元。从1999年起,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原副局长冯夏,伴随着一次次的职务升迁,对权钱交易食髓知味,开始了长达13年的官场“变形记”。近日,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审判了这起职务犯罪案,以被告人冯夏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零六个月。

1997年3月,合肥创亿置业有限公司先后从高新区管委会购买了V-1地块、U-1地块土地的使用权,用途为综合用地。2001年8月6日,创亿公司与浙江一房产开发公司合作成立公司,利用U、V地块中的319729.1平方米综合用地进行商品房开发。

由于对方提出变更土地用途的要求,创亿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和平找到时任管委会土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冯夏,想将综合用地变更为住宅用地,权属办在合作成立的公司名下。

2001年8月10日,在管委会未与创亿公司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又未重新核定土地出让金的情况下,冯夏应张和平的要求,擅自变更土地用途和权属单位,为该地块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此后不久,张和平送给冯夏10万元“感谢费”。

冯夏“偷梁换柱”的行为,致使国家未能按住宅用地标准重新收取土地出让金。按住宅用地作当时市价评估,该土地总价款价值1.25亿元,扣除创亿公司的投入成本,给国家造成出让金损失额共计2162万余元。

而这只是冯夏为他人谋利的冰山一角。自1999年至2012年期间,冯夏利用其担任管委会建设发展局土地管理工作工作人员、征地拆迁中心主任、征地拆迁管理办公室主任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拆迁补偿、工程建设等领域大行其道。

2004年,合肥市高新区油墩村原书记张国友希望在该村拆迁补偿方面得到关照,分两次送给冯夏两万元现金;2005年,高新区油墩村村民柳家苍为感谢冯夏在其向高新区管委会讨要承接土地平整工程工程款及拆迁方面提供的帮助,先后送去现金8.5万元;2012年,安徽国瑞印务公司总经理李长福为感谢冯夏在拆除国瑞印务公司厂区内违法建筑的过程中给予的照顾,送给冯夏现金3万元。在这期间,冯夏还曾因为他人“开后门”,受邀到俄罗斯旅游,获赠两万元旅游“经费”。

经包河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冯夏13年来收受贿赂共计54万元。案发后,其亲属已主动退缴赃款45.5万元。(记者李光明 通讯员姚大用)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专家视角:别让团拜会开成“团败会”
· 一位省人大代表眼里的会风变化:今年两会不“陪会”
· 真心转作风 激情干事业
· 人民日报: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 微言·关注公款吃喝及浪费
· 人民日报:作风不硬朗,群众怎会买账
· “八项规定”施行月余:酒店遭遇退订潮 机关大院静悄悄
· 人民日报: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 人民日报:改文风的要义
· 管好“舌尖”须各方配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