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顿饭:八毛钱PK八百块大洋

——探访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
2013年01月15日08: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中心和敌后抗战的指导中心,图为延安

陕甘宁边区惩治汉奸、贪污、盗匪条例草案

陕甘宁边区特有的选举方式———投豆选举

宛平城,本是京城西南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如果不是卢沟桥的烽火,这个小城还会继续安静地存在着。如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就坐落在此。2012年11月6日,宛平城迎来一批新客人。《光辉典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展览将一直持续至2013年4月。

“重新回顾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光辉历程,无疑对我们新时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采访中,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丁力向记者表示。

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唐晓辉向记者介绍说,2011年10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召开研讨会商讨专题展览的内容,2012年4月展览大纲初步形成。之后,筹备团队辗转到西柏坡纪念馆、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延安革命博物馆、中央党校图书馆搜集相关文献资料。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边区政府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是在获得局部执政地位的情况下,对如何防止腐化变质、纯洁共产党人思想问题上的一次宝贵探索。展览以编年和专题相结合,展示了抗战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的历史渊源。展览展示了抗日战争这一特定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廉政法规法制建立健全的过程,并通过一些历史典故和具体的历史事件,讲述老一代革命领导人的廉政故事,让大家了解当时最高领导人怎么来廉洁自律。

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为了防止和惩治革命队伍中的腐败犯罪分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敌后根据地政权建立健全了一系列严厉的法律法规。发布于1937年8月25日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规定,实行地方自治,铲除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府。

1938年8月15日颁布的《陕甘宁边区政府惩治贪污暂行条例》规定,克扣或截留应行发给或缴纳之财物者、买卖公用物品从中舞弊者,均以贪污罪论。晋冀鲁豫边区也有类似的规定。

在这些法律法规的指导下,各边区政府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保证了廉洁政府建设的顺利进行。

记者了解到,这次展出文物共计130件(套),其中馆藏基本藏品48件(套),复制品60件(套),外借展品22件(套),是近年来该馆举办专题展览外借展品,涉及面最广、数量最多的一次。此次展览展出的许多珍贵文物,很多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如抗大学员铁冲在整风运动中的日记、方德良在抗日军政大学习时佩戴过的领章,齐礼编辑、解放社出版的《陕甘宁边区实录》等都是首次展出。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青年报:也谈“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
· 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 西安严刹“车轮腐败” 领导干部禁配豪华车
· 转会风从说实在话开始
· 公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 贪官外逃越来越难了
· 江苏泗洪考核干部动真格 6名乡镇领导“实绩”不佳被免
· 男子3次向北京朝阳区委农工委原书记行贿16万元被判刑
· 中国青年报:别把作风转成秀
· 人民时评:“房妹”能否力促经适房反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