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滥用职权包庇儿子犯下渎职、违反廉洁自律等错误

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2013年01月14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3日,山西省纪委决定给予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其职务。纪委称,李亚力滥用职权,其行为已构成渎职错误。

儿子涉嫌醉驾袭警

李亚力被广泛关注,源于去年12月网曝的其子李正源涉嫌醉驾并殴打交警事件。

被打的太原市交警支队迎泽二大队交警夏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去年10月13日早上,他协助拦截一辆违章左转的黑色现代越野车,该车司机称要去火车站送人,并出示了太原市公安局名叫李正源的门禁卡。夏坤向李正源要门禁卡或驾驶证,等他送完人后再接受处罚,均遭拒绝,后来李正源交出了行车证。但夏坤转身刚走几步,李正源就跑过来追打他。随后,赶来增援的3名交警控制住李正源,并给他做酒精测试,结果为89ml,已达醉驾标准。同时,夏坤用对讲机调频查到,李正源驾驶的车是个套牌车。

动用警力包庇儿子

据媒体报道,李亚力后来找人伪造了李正源当时酒精含量66ml的检测结果,以酒后驾驶,给予罚款1000元扣6分的行政处罚。袭警一事也是大事化小,由李亚力包庇其子免受刑事处罚。

事情还没结束。夏坤称,中队领导向其要走了执法记录仪录下的整个执法过程视频,并收走他的私人手机。有媒体称,李亚力还派人专门负责监听夏坤是否走漏消息,太原市局网监支队派人到北京、深圳等地删帖。消息人士透露,李亚力为了删帖花费数百万元。

父子二人被指卖官

李正源打人后被一位便衣男子接走。媒体称,内部人士指认,该男子是迎泽派出所所长刘波。刘波曾向派出所干警表示,他得到所长职位,全靠李正源提携,但他也花费了百万元打点李氏父子。

据媒体报道,李亚力在任一年间,突击提拔干部100多人,“经常在公安分局局长、各支队支队长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下派一个派出所所长或大队长,事后人们才知道是李正源安排的”。

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李正源打交警一事在网上热炒之后,去年12月6日,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决定停止李亚力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接受调查;免去其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

昨天,山西省纪委通报,决定给予李亚力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其省公安厅副厅长、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纪委称,据调查,李亚力在处理其子违章驾车并妨碍交警执行公务过程中,违反规定,滥用职权,其行为已构成渎职错误。同时还发现其有违反廉洁自律错误和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错误。此事件中涉及的其他违纪人员,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太原市有关部门作出处理。

太原市公安局表示,目前有关李正源是醉驾还是酒驾,市交警支队是否帮其作伪证的事还处于调查中,尚无结论。

■专家说法

撤职还需要走程序

北京大学著名宪法、行政法专家姜明安表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李亚力的行为犯有3种错误,暂时给他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是合适的,“撤职只是建议,还需要走程序”。

姜明安称,既然太原交警支队是否帮李亚力之子作伪证尚未调查清楚,因此这应该不是山西省纪委给他的最终处分。“如果交警支队作伪证,且是受李亚力指使,那就不是渎职错误了,应该是滥用职权罪”。

姜明安介绍,留党察看一年剥夺了李亚力的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一年内若能改正错误即可恢复党籍,否则开除,“但这还得根据最终调查结果来判断”。(记者 怀若谷)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时评:“房妹”能否力促经适房反腐
· 海南首推公务接待“禁酒令”
· 胞弟校内卖酒 四川安岳教育局长停职
· 福建退休女厅官被曝拥有16套房产 女厅官否认称“张冠李戴”
· 向排污企业借钱 四川营山县环保局长被免
· 中储粮淮安直属库4人因渎职受贿被公诉3人获刑 
· 法制日报:面对质疑,每个官员都须自证清白
· 郑州检察院正式批捕"房妹"之父 翟振峰涉嫌多项违纪
·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邹和平被刑拘
· 媒体调查:广东中山“亿元村官”之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