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青年报:也谈“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

郭廷军
2013年01月14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读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方朝晖的文章《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刊发于2012年12月31日本版,以下简称“方文”),有些不敢苟同。

  方文认为,“‘制度反腐’这一说法,表面看来很有道理。但细想之下,却又觉得不着边际,无从下手”。我认为,这种观点反映了部分人对于治理严重腐败现象感到无从下手的焦虑感。对此,我想说的是,制度反腐早已是世界通行的反腐方法,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已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我们固然不能照抄照搬国外的具体制度条文,但其基本经验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有些人之所以感到焦虑,并不是因为制度失灵,恰恰是制度建设力度不够大,制度还不够完善。

  方文说,“任何制度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依赖人来运行。在中国社会里,人、人际关系以及相应的社会风气,对于制度能否发挥作用至关重要”。

  我认为这是颠倒了因果关系。香港和台湾也是华人区,这些地区可以利用制度反腐,为什么中国大陆就不能呢?毋庸讳言,制度确实需要依赖人来运行。但好的制度使人向善,坏的制度使人向恶。如果因为人的因素而影响了制度作用的发挥,或进一步讲,如果说不良风气制约了制度建设,那恰恰说明制度还不够完善。一个完善的制度可以让人没有机会腐败,也没有人敢于腐败。只有在完善的制度下,社会风气才会好起来。

  方文为了证明“正人心”论的正确性,列举了先秦儒家、荀子、董仲舒、陈亮等人的观点。

  我不解的是,古人已经正了两千多年人心,都没有遏制住腐败,难道现在正人心就能立竿见影吗?在我看来,人心并非一成不变,正与不正在于他认为怎样才能对自己更为有利,让自己更加适应社会生存。在完善的制度下,各种制约会让官员们没有权力、没有机会、没有能力也没有胆量腐败,同时还让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只要一腐败,就一定会暴露,就一定会受到惩罚,因此受到的损失远远大于腐败带来的好处,这样他们就不敢心存侥幸。完善的制度,不仅可以有效防止腐败,还可以改善官场生态,真正做到“正心”。如果制度不完善,就算天天喊着“正心”,人心也不会正。

  腐败问题就是制度问题。只要制度完善,人人都可以成为好公仆,如果制度不完善,人人都有可能腐败。完善制度才是治本之策。当然,“正心”也有一定作用,但“正心”不能脱离现实,不能离开制度建设。否则,一边要求“正心”,一边却是因制度不完善造成的腐败,这种情况下,不仅难以“正心”,而且可能会“歪心”(让人变得虚伪)。所以我始终认为,反腐败,应该是制度为主,思想教育(正心)为辅,这个主次顺序不可颠倒。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时评:“房妹”能否力促经适房反腐
· 向排污企业借钱 四川营山县环保局长被免
· 胞弟校内卖酒 四川安岳教育局长停职
· 法制日报:面对质疑,每个官员都须自证清白
· 郑州检察院正式批捕"房妹"之父 翟振峰涉嫌多项违纪
· 福建退休女厅官被曝拥有16套房产 女厅官否认称“张冠李戴”
·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邹和平被刑拘
· 媒体调查:广东中山“亿元村官”之谜
· 海南首推公务接待“禁酒令”
· 中储粮淮安直属库4人因渎职受贿被公诉3人获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