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顿饭:八毛钱PK八百块大洋

——探访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
2013年01月15日08: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说:“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

展览展示了历史上我党从严治党的一些事件,有些历史事件的细节得到详细披露。

1940年,正是陕甘宁边区经济最困难的一年。9月13日,毛泽东去中央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干部战士。他看到病榻上的老战士肖玉璧面黄肌瘦、骨瘦如柴,心情十分沉重。当时为保证毛泽东身体健康,中央特批给他每天半斤牛奶。看到肖玉璧营养不良,毛泽东当即决定把自己的取奶证转送给肖玉璧。就这样,肖玉璧很快恢复了健康。肖玉璧出院以后,组织上安排他到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当局长。

可肖玉璧利用职权之便,贪污受贿,并采用多收少报的方法欺瞒上级。后来竟发展到把根据地奇缺的粮油卖给国民党部队。当时,边区政府对违纪贪污行为处分相当严厉。根据陕甘宁边区政府的《惩治贪污暂行条例(草案)》规定,克扣或截留应发给或缴纳的财物、敲诈勒索、收受贿赂等10种行为均为贪污,并规定对贪污满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或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边区政府依法判处肖玉璧死刑,他不服,直接写信向毛泽东求情。当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把肖玉璧的信转交给毛泽东时,毛泽东并不看信,问林伯渠:“肖玉璧贪污了多少钱?”林伯渠回答:“3000元。”毛泽东又问:“他的态度怎样?”林伯渠说:“他在信中求您看在他过去作战有功的情分上,让他上前线,战死在战场上。”毛泽东又问林伯渠:“你们的态度呢?”林伯渠说:“据我们统计,目前干部队伍贪污腐化犯罪率达5%,这股歪风非刹住不可。不过,最后究竟怎样处置肖玉璧,边区政府和西北局都想听听您的意见,所以,我特地来请示。”毛泽东对林伯渠说:“你记得我是怎样对待黄克功的吧?这次和那次一样,我完全拥护法院判决。”

1941年底,肖玉璧被执行枪决。1942年1月5日的《解放日报》就此发表评论:“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八毛钱PK八百大洋:“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展览以图片文物展示为主,合理运用现代高科技展陈手段和艺术品突出重点展示,综合运用多种陈列展示技术,既有图片与文物的组合,也有多媒体技术手段的运用,如空间触控技术、微缩景观、幻影成像等。

展览还精选了抗战时期8个取材真实、内容丰富、情节生动的党风廉政小故事,通过微缩景观的展示手法予以再现。8毛钱的招待便是一例。

1940年5月,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参观团以及募集到的大量抗战物资回到祖国。在重庆,蒋介石为了取得陈嘉庚在经济上的支持,大摆筵席,极尽奢华,一顿饭就吃了800大洋。陈嘉庚饭后陷入了沉思:“国难当头,一位国民党的领导人竟然如此奢侈,中国的希望在哪里啊?”带着疑问,他不顾蒋介石的阻挠,去了延安。

毛泽东在窑洞门外露天场地设宴招待陈嘉庚,十多人围坐一桌。由于人多,就拿来一个旧圆桌面放在方桌之上,桌面陈旧不光洁,便用四张白纸遮盖以代替桌巾。不巧,一阵风吹来,把白纸吹掉,于是干脆弃之不用。饭菜上桌,只有在延安比较稀有的白米饭和洋芋、豆腐等陕北农家菜,唯一的美味佳肴是一只鸡。毛泽东解释说:“我没有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特地送来的。母鸡正下蛋,她儿子生病还舍不得杀呀!”当陈嘉庚得知这顿饭一共花了8毛钱后,他感慨良多,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

通过对重庆和延安的比较观察,陈嘉庚的思想发生了剧变。他在延安发表演讲时认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回去后,他到处演讲,断言“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

“我们力求将陈列艺术中要求的审美要素与党风廉政性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展现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光辉形象。”唐晓辉向记者表示。在空间设计上,整个展览有开有合、节奏有起有落,简洁大气,体现了历史感与现代感完美结合。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青年报:也谈“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
· 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 西安严刹“车轮腐败” 领导干部禁配豪华车
· 转会风从说实在话开始
· 公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 贪官外逃越来越难了
· 江苏泗洪考核干部动真格 6名乡镇领导“实绩”不佳被免
· 男子3次向北京朝阳区委农工委原书记行贿16万元被判刑
· 中国青年报:别把作风转成秀
· 人民时评:“房妹”能否力促经适房反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