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一顿饭:八毛钱PK八百块大洋

——探访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
2013年01月15日08:2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率”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2012年12月24日、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访民主党派,谈到毛主席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称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窑洞对”这一历史典故在展览中得到展示。

1945年抗战胜利在即,为推动国共合作,毛泽东特邀黄炎培等五位国民参议员赴延安考察访问,并请黄炎培等人到家做客。毛泽东问及黄炎培的考察感想,黄炎培诚恳地提出下列问题:“我一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够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也有因为区域一步步扩大了,它的扩大,有的出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业欲所驱使,强求发展,到干部人才渐渐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越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弱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了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周期率的支配。”

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够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当即表示赞同。

在李自成攻进北京300年的纪念日,郭沫若写了《甲申三百年祭》一篇史学论文,阐述了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以后,部分首领腐化,内部发生宗派斗争,最后导致彻底失败的过程,发表在1944年3月19日至22日的重庆《新华日报》上。毛泽东十分重视李自成的教训,1944年他把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列为整风学习文件,要求全党引以为鉴。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乘车离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进北平时,对中央总部的一些同事说:“我们去进京赶考。”“但愿我们能考出好成绩,不要退回来,我们不做李自成。”

“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国民党)早就应该被消灭淘汰掉了”

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就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时表示,对人民群众要有敬畏之心。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做决策、定政策都要想到老百姓的利益,学会换位思考,制定政策时才能把握好方向。

延安时期提出“三三制”民主政权形式,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把力量的基点建立在人民群众的基础之上,确立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投豆选举是陕甘宁边区特有的选举方式,体现了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习仲勋“要一心一意老老实实把屁股放在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精神。

记者来到展区的投豆选举互动区,通过触摸屏幕的方式,将黄豆投到自己中意的候选人面前的碗里。这些互动展览项目,使展览的参与性增强。

而在如履薄冰体验区,当观众的脚踩踏到一块薄冰的地面投影上,冰面立即立即破碎,履冰人就会落入万丈深渊,警示人们人生防线不可逾越,贪腐不可涉足半步。类似模拟景观的设置体现了立体化和艺术化的结合,便于观众加深对展览内容的理解。

说到如履薄冰,展区的最后部分有关于国民党政府失败原因总结的展示,今天看来十分警醒人心——

“抗战以来,我们一般同志精神堕落,气节丧失,把本党五十年来的革命道德精神摧毁无余。甚至毁法乱纪,败德乱行,蒙上欺下,忍心害理。”

“我们党和团的组合复杂、散漫、松懈、迟钝,党部成了衙门,党员成了官僚,在社会上不仅不能发生领导作用,反而成了人家讥笑侮辱的对象。”

“自抗战以来,本党在社会上的信誉一落千丈。我们的革命工作苟且因循,毫无进展。老实说,古今中外,任何党都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的没精神,没有纪律,更没有是非标准,这样的党早就应该被消灭淘汰掉了。”

说出这些话的人是蒋介石。

这几段收录在张其昀《先总统蒋公全集》中的蒋介石的话,令每一位参展者驻足体味。

展览展出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北京市委宣传部号召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好多机关单位都组织人员前来参观,自发前来观看的群众也不少。

“我们想从历史中看一看,那时是怎样的。”一位参展观众告诉记者,“延安是怎样做到风清气正的?学生学者为何不远千里到延安参加抗战?这个展览激励我们对党的信心。”

回首往事,立足现实。“能来,反映出群众对我们党未来发展命运的关切。”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唐晓辉对记者说。(高斌)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青年报:也谈“反腐败从正人心做起”
· 太原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建议撤职
· 西安严刹“车轮腐败” 领导干部禁配豪华车
· 转会风从说实在话开始
· 公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 贪官外逃越来越难了
· 江苏泗洪考核干部动真格 6名乡镇领导“实绩”不佳被免
· 男子3次向北京朝阳区委农工委原书记行贿16万元被判刑
· 中国青年报:别把作风转成秀
· 人民时评:“房妹”能否力促经适房反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