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海南一农场两任场长受贿三百五十万元落马

农场五十名职工实名举报八年牵出腐败窝案

2013年01月11日08:4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南滨农场50名职工实名举报的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352.9万元

  □非常案件

  海南省国营南滨农场50名职工,8年来不断公开实名举报原场长叶孙民等人存在重大经济问题,引起海南省纪委、检察机关的重视。经查,此案牵出继任场长蒋廷芹等人贪腐案及海口工商局原局长江鹤、海南南繁种子基地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邓孚孝等人行贿的窝案。

  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将叶孙民、蒋廷芹、江鹤(3人均为处级干部)、邓孚孝等人涉嫌受贿、行贿案件侦查终结后,于2011年提起公诉,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对叶孙民、蒋廷芹分别判处有期徒刑8年和10年;以行贿罪对江鹤、邓孚孝判处两年不等有期徒刑。

  鉴于此案系南滨农场50名职工实名举报的要案,且经秀英区检察院审查,该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352.9万元。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近日,海南省检察机关给举报人发放了31万元奖励。

  迫于生计

  职工举报场长贱卖土地

  国营南滨农场地处三亚市崖城镇境内的南海之滨,与著名风景区南山寺、大小洞天相接,是海南省最大反季节瓜菜基地和南繁育种基地,地势平坦、冬暖如春,宜居宜业宜游。

  “大伙实名举报场长非法出让土地,都是迫于生计实属无奈。”今年57岁的杨大安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他原是南滨农场第10生产队前哨队的职工,后调入农场割胶辅导组任割胶辅导员,后又调入农场工会任职。2003年前后,农场领导将3000多亩国有划拨土地非法转让,部分职工得不到妥善安置,无地可种,无工可做,生活陷入困境。

  王汉明今年60岁,原是广东汕头到海南农垦的知青,和杨大安一样,同是在南滨农场工作了40多年的老职工。他说,叶孙民从2000年至2008年担任场长期间,利用职权,低价出让大量土地给开发商建商品楼,从中谋取利益,跟随他的亲信也大发土地财。贫富悬殊严重,引发许多职工和群众的强烈不满。

  2004年,杨大安和王汉明、彭华盛、袁垦斌、何宗照等100多名农场职工,开始实名举报原场长叶孙民等人存在重大经济问题,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等,后来举报人减少为50人。他们反映的情况得到了海南省纪委、省检察院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曾多次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南滨农场进行调查。

  场长贪腐

  牵出继任场长及行贿者

  2010年7月,海南省纪委对叶孙民等立案调查,牵出继任场长蒋廷芹的贪腐犯罪问题。同年8月,叶孙民、蒋廷芹被海南省纪委调查,随后被移送司法机关侦办处理。

  案发前,叶孙民已于2008年9月调任海南农垦总局商务处任处长,案件属于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范围。2011年年底,海口市检察院指定秀英区人民检察院侦办叶孙民等人系列贪腐窝案。

  经查,叶孙民于2000年至2008年担任南滨场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低价非法转让大量土地给开发商建商品楼,为谋取利益,共非法收受他人贿赂218.3万元人民币、40万港币。在办案期间,叶孙民检举他人受贿行为,且上交129.6万元赃款,被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

  随后,此案牵出了继任场长蒋廷芹的贪腐案以及海口市工商局原局长江鹤等人为搞房产项目的行贿案。

  另查,2008年,南滨农场又分别与海南海旅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和海南万宁信达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职工集资楼“南滨花园”小区和“椰林水乡”小区。2008年9月,蒋廷芹调任南滨农场场长,在任职期间3次收受“南滨花园”小区项目负责人许飞(另案处理)88万元,帮其扩大项目用地面积一倍,用于二期开发。蒋廷芹3次收受“椰林水乡”小区项目负责人邓孚孝(另案处理)11万元贿赂,承诺帮其办理项目相关手续。

  2009年12月底,蒋廷芹听到南滨农场职工举报的风声比较紧,便主动向省纪委上缴赃款5.2万元。2010年8月,海南省纪委调查该农场涉嫌非法转让土地,领导存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时,时任海南南繁种子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椰林水乡”小区项目负责人邓孚孝,交代称其向蒋廷芹行贿11万元的事实。

  海口市秀英区法院认为,蒋廷芹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受贿93.8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对邓孚孝等行贿者判处两年不等有期徒刑。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海南:严控会议活动数量经费 公务接待不喝酒
· “卡”不住的购物卡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有案必办 有腐必惩
·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会风转变: 会都开不好怎么当领导
· 齐鲁晚报:两会会场上睡大觉也算“玩忽职守”
· 聊城艳照官员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其严重违犯社会主义道德
·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 法制日报:“集体研究”不是渎职犯罪的挡箭牌
· 9省级院检察长进京“面试”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最受关注 
·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干部任免是关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