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海南一农场两任场长受贿三百五十万元落马

农场五十名职工实名举报八年牵出腐败窝案

2013年01月11日08:4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新审查

  十余家开发商补交差价

  案发后,海南省农垦总局派出国土、审计、经管处等部门有关人员,来到南滨农场,对叶孙民非法低价出让的几千亩土地重新丈量面积、评估地价,1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补交土地出让金差价。

  2012年2月20日,海南省检察院将王汉明、杨大安等人请求兑现举报奖励的材料转交给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审查办理。经审查,该系列案件是由王汉明、杨大安、彭华盛等人举报,是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352.9万元,其中追回赃款223.4万元,追回违法所得2320万元,追回土地款差价4809.5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是大案。

  《海南省检察机关举报规定》第十条明确规定:“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被举报人构成犯罪的,举报人可以获得一定的精神及物质奖励。其中获得举报奖励的条件为:法院作出生效判决或者裁定,认定被举报人构成犯罪的,举报人才可获得举报奖励。物质奖励的金额为:人民检察院根据举报追回赃款的,应当在举报所涉事实追缴赃款的百分之十以内发给奖金。每案奖金数额一般不超过10万元。举报人有重大贡献的,经省级人民检察院批准,可以在10万元以上给予奖励,数额不超过20万元。有特别重大贡献的,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不受上述数额的限制。经查证属实构成犯罪但没有追回赃款的案件,可以酌情给予举报人5000元以下的奖励。”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向上级检察院汇报后,于2012年6月21日召开检委会讨论,认为王汉明、杨大安等49人有特别重大贡献,应给与重奖,并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批。2012年7月27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决定,奖励举报人3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这是海南省检察机关实施举报奖励以来,奖金最高的一次。

  鼓励举报

  49名实名举报人领奖励

  2012年12月6日,王汉明和杨大安等举报人将49人(50人中有一人自愿放弃奖金)自行达成的奖金分配协议及奖金分配表上报给秀英区检察院。经秀英区检察院领导审核,并向上级检察院汇报,同意按举报人自身达成的协议进行奖励。

  2012年12月17日,三亚市检察院协助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侦办叶孙民腐败窝案,派出4名检察官来到崖城镇检察室,与王汉明、杨大安等5名举报人代表见面。三亚市检察院检察官当场发放给王汉明、杨大安等49名举报人1万元奖金,并对王汉明等49名举报人的举报行为表示感谢与勉励。

  2012年12月18日下午,秀英区检察院再次召集举报人召开座谈会,就举报奖励分配问题向举报人代表征求意见。会上,秀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对王汉明、杨大安、彭华盛、袁垦斌、何宗照5名举报人代表进行了身份核实。5名举报人代表表示,奖金分配协议是自愿达成的,奖金分配协议及奖金分配表上举报人的签名都是真实的。

  2012年12月24日,秀英区检察院将30万元奖金全部划拨到王汉明、杨大安、彭华盛等49名举报人所提交的个人银行账户。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1月3日,49名举报人已经领到了31万元奖励,在领取举报奖金时向办案的司法机关表示感谢。(记者 邢东伟 吴晓锋)

  ■链接

  财政局科长受贿69.9万余元

  何某在担任5年财政局科长的时间里,大肆利用职务便利收取企业好处费,最终被重庆市璧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追缴其所得赃款上缴国库。

  何某2006年至2011年先后担任财政局企业与资产管理科科长和产业发展科科长。2009年到2011年期间,何某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对一些企业申报淘汰落后产能,帮助其获得专项补助资金,或者在划拨节能和循环经济专项资金、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补助资金时,帮助这些企业获得资金。在前后3年时间里15次收受相关企业的好处费共69.9万余元。何某在收到好处费后,曾有一次向对方出具了10万元的“借条”,欲盖弥彰,实质是以“借款”为名的受贿行为,最终难逃法律惩治。(记者徐伟 通讯员杨乾军)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海南:严控会议活动数量经费 公务接待不喝酒
· “卡”不住的购物卡
· 曹建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有案必办 有腐必惩
· 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说会风转变: 会都开不好怎么当领导
· 齐鲁晚报:两会会场上睡大觉也算“玩忽职守”
· 聊城艳照官员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其严重违犯社会主义道德
·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 法制日报:“集体研究”不是渎职犯罪的挡箭牌
· 9省级院检察长进京“面试”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最受关注 
·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干部任免是关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