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齐鲁晚报:两会会场上睡大觉也算“玩忽职守”

娄士强
2013年01月11日08:09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怠者警醒,如何让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参与其中,值得会场内外的人思考。

1月8日,一组陕西榆林市下辖子洲县政协主席王玉朴歪着脑袋,在市政协闭幕会上睡觉的图片在网上流传。几乎同一时间,有《陕西农村报》记者以图文微博的形式曝光,榆林两会1月7日一场本应40多人参加的分组讨论会议,仅7人到场。

两会是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表现形式,每一名代表委员都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任,他们在会场上的一举一动自然会受到高度关注。那些浑水摸鱼、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人,不客气地说,就是另一种“玩忽职守”。

对于这些代表委员来说,如此懈怠的态度既是不负责任,也是参政议政能力不足的表现。每年的各级两会上,总有个别人打瞌睡、玩手机,或是忙着个人的工作,他们显然忘了自己参会的任务。或许在个别代表委员看来,参会只不过是走过场,自己的发言也发挥不了太大作用,或者原本就没有参政议政的意愿。有了这样的心态,个别代表委员在会场上当然打不起精神。还有些代表委员觉得与其在会场上干坐着,还不如找个借口缺席,忙些自己的“正事”。但事实上,每年各地各级两会都有不少代表委员把一些议案和提案带到两会上,引发官方与民间的热烈讨论,促进了一些社会热点问题的解决和一些新政策的出台。比如,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周洪宇就把校车问题提了出来,最终由教育部牵头对全国校车进行了安全整顿。相比之下,榆林那些缺席会议和睡大觉的代表委员,既辜负了老百姓的期待,也是对自己参政议政职责的漠视。

个别代表委员在会场上令人失望的表现,也反映了压力机制的缺乏。为了保证会议的顺利进行,两会会场都布置了严格的安保措施,代表委员在会场内的一举一动只能通过媒体的报道为人所知。很多时候,或许顾及相互之间的面子,内部监督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与会者就有了“自主活动”的机会。正如那场只有7人参加的40人会议,如果不是被媒体曝光,很可能就在那间会议室里悄无声息地过去了。按照那位“瞌睡主席”的说法,在这么重要的会议之前,他还服用促进睡眠的药物。在参会期间该遵守怎样的纪律、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恐怕一些代表委员还没有很清晰的认识,加上缺少行之有效的外部监督,那些不具备参政议政能力或者态度懈怠的人,自然能够浑水摸鱼了。

能够走进两会会场的代表委员,大都是社会上各行各业的精英,公众对他们充满了期待,近些年一些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优秀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如何让那些态度懈怠者警醒,如何让更多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参与其中,值得会场内外的人思考。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海南:严控会议活动数量经费 公务接待不喝酒
· 法制日报:“集体研究”不是渎职犯罪的挡箭牌
· 9省级院检察长进京“面试”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最受关注 
· 曹建明:检察长要严格要求自己、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员
· 检察日报:“不送礼没法活”折射了什么
· 中央纪委监察部:实名举报优先办
· 深圳南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江涉嫌受贿罪被立案
· 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基层干部任免是关键
· “统方员”腐败不可小觑
· 检察日报:公众知情权与官员隐私权界限在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