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统方员”腐败不可小觑

2013年01月10日08:57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检察官在浩如烟海的账目中查找证据。

三百六十行之外,有一行叫“统方员”。“统方”本身并不可怕,它是医学临床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统计方法。但是,为商业目的“统方”让人不寒而栗——

“统方员”腐败不可小觑

在我国,购药是普通家庭医疗支出的较大部分,而到医院听从医嘱购药的更占大部分。因此,医疗机构的腐败与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对低收入家庭,尤其是对长期服药或重病患者,甚至是癌症患者的家庭影响最为直接,所以,这就有了“辛辛苦苦好几年,一病回到解放前”的社会舆论。

药价高、看病贵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在医药购销体系中存在一条环节众多、层层加价的利益链条。这条利益链条在医院的集中体现就是:医生开“大处方”,“统方员”按月统计医生开处方卖出药品的情况,医药代表根据卖出的药品给医生送回扣。

“统方员”,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呢?

笔记本披露大秘密

2012年夏天,山东省济宁市某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左右的公立医院,熬过了40度高温的天灾,但没有躲过“人祸”。原院长、原药剂科主任、药品采购员、药品调剂师4人相继因受贿罪锒铛入狱。

2012年5月14日,泗水县检察院在济宁市检察院查处医疗机构商业贿赂专项活动中,接到指定查办该医院原院长张学海涉嫌受贿案件后,立即展开调查,从原院长张学海受贿案揭开医疗机构神秘面纱,又从小小药品采购员的受贿案揭露医疗机构商业贿赂大秘密——利用“统方”贪贿利益链。

所谓“统方”,是指医院对医生用药信息量的统计。为商业目的“统方”,是指医院中个人或者部门为医药营销人员提供医生或部门一定时期内临床用药量信息,供其发放药品回扣的行为。

“统方”本身并不可怕,它是医院对医生用药信息量的统计,可以说它在医学临床研究领域是掌握一手资料辅助医学治疗不可或缺的统计方法。但是,为商业目的“统方”让人不寒而栗。回扣的支出谁来承担?医药营销人员没有自掏腰包,而是转嫁到患者头上。

患者把回扣“给”谁了?医药营销人员不是最后的赢家,在医药购销体系中存在一条环节众多、层层加价的利益链条,70%多的利润被医院各类人员瓜分。医生独占鳌头获得50%、“卖”信息的“统方员”仅有3%B5%的“辛苦费”。

大公无私、甘为人梯的“统方员”是谁?医药营销人员萧红(化名,另案处理)揭开了谜底。

萧红,39岁,在某医药销售公司任业务员5年,后挂靠过三家医药公司从事医药营销工作(俗称“医药代表”),2008年开始向这家公立医院销售“酮”(化名)药品。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萧红习惯写“日记”。但萧红毕竟是个老江湖,她深知“日记”的内容事关重大,在搜查萧红住宅时,她想用“赝品”蒙混过关,不料被办案人员揭穿,在卧室壁橱最顶层隔断中的棉被里,搜出了一个卷皱的墨绿色小本子。

办案人员翻开小本子,听萧红从头讲起了与这家医院的恩恩怨怨。“2008年刚过完春节,我代理了新上市的‘酮’药,在张院长和药剂科主任(另案处理)的大力‘帮忙’下,我成功与他们医院建立起了药品供应关系。”

萧红以为“疏通”了上层,从此就踏上了康庄大道。可她万万没想到,这仅仅是个开始。

“2008年4月初,药品采购员就通知我送货了,我以最快的速度送去货。因为,当时资金不宽裕,进货数量不算多。”萧红想起了当时的心酸。“快两个月过去了,医院也没通知补货,我以为药的销量不好,就打电话问药品采购员,她说剩不多了,但她没让我补货。”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纪委解密查办案件线索来源
· 房产信息能否成为官员财产公开突破口
· 中央纪委监察部:实名举报优先办
· 沈阳“两会”少些“脱靴摘帽” 多点“直接捞干”
· 北京西城区政府晒“权力清单”
·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 崔少鹏通报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
· 黄晓薇通报2012年执法监察、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2年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武汉市检察院严查贪污贿赂犯罪 查办7名厅局级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