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2年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3年01月09日13: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姚奕 实习记者李源)中央纪委监察部1月9日在京召开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通报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新闻发言人黄晓薇通报2012年执法监察和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

据介绍,201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06822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866957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71436件,立案155144件,结案153704件,处分160718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8.3亿元。执法监察工作中,2012年1月至11月,全国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举报1.11万件,立案5956件,查实5022件,3780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331名党员干部受到组织处理,1097名党员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纠正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中的违法违规问题2.75万个,389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纠正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问题2.21万个,30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012年,监察部还直接参与调查处理了6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案件。纠风工作中,全国共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案件427件,437人受到责任追究;受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农民利益问题5511件,2227人受到责任追究;查处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8亿元,清退3.4亿元;查处食品安全问题1.12万件,8428人受到责任追究,药品安全问题5036件,3009人受到责任追究;参与检查保障性住房项目3.6万个(次),查处违纪违法问题340件,382人受到责任追究;查处公路“三乱”问题1671件,1876人受到责任追究。

发布会通报了2012年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查办的五个方面的案件。一是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坚持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 二是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违纪违法案件。把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为查办案件重点,加大查处力度,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61人。三是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部门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政法机关、国土资源部门、交通部门、国有企业和金融单位发生的违纪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办了教育、环保、卫生、农业等部门发生的违纪案件。四是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案件。因贪污贿赂行为处分30315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18.9%。严肃查办失职渎职案件,处分42606人,占同期处分人数的26.5%。五是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了一批涉案人员职级不高但数额巨大、影响恶劣的案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介绍,2012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继续保持了强劲势头,查办案件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案件来源渠道不断拓宽,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12388举报电话等渠道,检举、控告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的部署,继续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迟报瞒报难禁是因背后有“利”可图
· 检察日报: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 检察日报:“节日腐败”与太囧
· 检察日报:立法让网络反腐更有序
· 四川巴中市“土地爷”受贿近三百万被判刑十三年(图)
· 落马贪官忏悔:自己把官位看得太重了
· 武汉市检察院严查贪污贿赂犯罪 查办7名厅局级干部
· 法制日报:2012年腐败与反腐败较量激烈
·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工作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 检察日报:以制度的建立破解反腐“梗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