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节日腐败”与太囧

张培元
2013年01月08日08:16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云南省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近日在大理州中级法院受审。杨红卫曾向办案人员交代:“我手中有了权力,一些老板就想方设法接近我,逢年过节送个三五千元的红包。礼尚往来,这在官场是平常事,我也没在意,哪知道出事后一加,居然收了这么多。”在检察机关指控的杨红卫多达116次受贿中,有不少属于这种“礼尚往来”,数额高达1000万余元(据1月3日《检察日报》)。

  对于某些官员来说,很多传统节日已经变质了。“礼尚往来”实际已成为单向度的送礼送钱,“朋友团聚”成了毫无节制的公款吃喝,“拜年送福”变为向上级行贿、跑官要官买官的掩体——节日沦为权钱腐败的高发时段,有一种触目惊心的腐败就叫“节日腐败”。对此,有贪官在落马后总结教训时称:“自古官不打送礼者,互送红包乃礼尚往来、人之常情,我还是因为抹不开面子,不会拒绝而导致自己坠入了深渊。”

  诸如此类的解释大都牵强附会,有狡辩的味道,某些贪官的忏悔总结亦是如此。所谓看到富豪一掷万金而心理失衡,所谓面对人情往来红包进贡而难以拒绝,其实都是软弱无力的自我欺骗、自我麻醉、自我解脱。明知贪有罪、偏向贪处行,在收钱收礼之时将法纪火线暂时置之脑后,在享受贪腐快感过程中心生漏网的侥幸心理,自以为暴露概率不可能大的贪官们,贪行暴露皆属必然。

  南宋民族英雄岳飞有句名言: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不爱钱”应是为政者必需的政治操守和道德操守,是从政不可逾越的一条底线。如果在金钱物欲面前不能保持泰然自若,总是处于一种尴尬的囧态——或为收入不及富豪多而发囧,或为座驾档次、办公室装修豪华度、吃喝享受不及老板们高而发囧,或为身边没有美女环绕而发囧,或为驳了他人面子没有收下红包而发囧……太多的“囧”已是一种不妙信号,而某些官员仅仅为了不“囧”而自毁防线、自甘沉沦,更是将自己推向了不可逆转的腐败堕落境地。这,才是人生最大的悲剧和“囧”事。

  人在官途,两袖清风,物质生活的条件和内容与寻常百姓并无什么分别,这其实一点儿也不囧。为了所谓的虚荣、面子、享受,趁着节日之机大捞一把,红包最终还要变成“糖衣炮弹”,将少数官员的仕途和梦想全部炸得粉碎。生活之囧仅在一时,而腐败之囧、牢狱之囧、家破人亡身败名裂遗臭万年之囧,却是一种永远无法摆脱的囧态。

  值此元旦、春节来临之际,愿以此文为官场再敲警钟:无论选择“节日廉”抑或选择“节日腐”,或许都会遇到囧状,选择哪种囧,结局大不同,愿所有官员三思。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南京“椰奶警察”被治安拘留 记行政大过处分
· 北京地税局原副处长授意发小当掮客洗黑钱被判刑
· 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手段不是目的
· 中国青年报: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 中国青年报:“八项规定”的好经别给念僵了
· 永嘉回应“豪华别墅”水文站:面积资金均未超标
· 湖南省司法厅回应"警车门":日后将加强警车管理
· 北京海淀“三公”经费今年预算1.57亿元
· 广东东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严重违纪被双开
· 云南彝良“最牛书记”事件调查结果 确有7辆超标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