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手段不是目的

2013年01月07日09: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众只是不希望看见官员下乡奢靡浪费,至于吃不吃干粮、方便面,真不一定那么在意。

据新华社报道,贵州省近日出台新规,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到乡(镇)、村调研一律自带干粮、方便面,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现在贵州明确提出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很务实的跟进举措,值得效仿。

当然,自带干粮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相比于城市,基层农村的条件普遍要差一些,应酬接待更是不能承受之重。这可能也是贵州特别提出官员“自带干粮”下乡的现实原因。但在农村自带干粮,去县里、市里是不是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吃大喝?显然不是。如果在乡镇吃着方便面,回到城里仍然山珍海味,就不是真正的转变作风,而是“表演转变作风”。这是需要警惕的。

再详实具体的规定,也不可能穷尽所有不良作风的表现。“改作风”的各项规定,本质上是执政党和政府对民众的一种承诺、对“自己人”的一种约束,只有内化为所有官员的自律行为,才能保证不跑形走样。如果把规定当做“上有政策”,依旧“下有对策”、自行其是,显然不仅危及个人,也有损政府形象。

“转作风”有个最起码的判断标准——党纪国法。无论去乡镇还是市县调研,公务用餐标准本来皆有规定,只要依规行事,不至于民怨沸腾。现实中一些让民众诟病的不良作风,几乎都是游走在违法违纪的领域或边缘。其实,民众不要求官员去哪里都“自带干粮”,只要其吃喝开销合情合理、见得阳光就行。何况,如果村里人吃的是窝窝头,官员带的干粮是炒肉美酒,那还不如品尝贫民的窝窝头,品尝贫民的疾苦呢。

换句话说,“改作风”其实不必设置太高的道德高标,只要依规合法即可。就此角度而言,除了倡导官员自觉,还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推进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如果上级政府的权限不滥用,下级就不会处心积虑招待吃喝;如果在预算关口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各级政府要想超标招待也难。

改变不易,持久更难。“自带干粮、方便面”口号很能打动人心,但其能在多大范围内实现、在多久的时间内延续,恐不容乐观。说到底,民众只是不希望看见官员下乡奢靡浪费而已,至于吃不吃干粮、方便面,老百姓真不一定那么在意。(敬一山)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国青年报:“八项规定”的好经别给念僵了
· 云南彝良“最牛书记”事件调查结果 确有7辆超标车
· 财政局官员强拉赞助15万元为情人幼儿园捐校车被判刑
· 郑州“房妹”一家双户口被注销 涉案人员被刑拘
· 永嘉回应“豪华别墅”水文站:面积资金均未超标
· 广东东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严重违纪被双开
· 湖南省司法厅回应"警车门":日后将加强警车管理
· 南京5年查办职务犯罪659件
· 法制日报:严惩行贿,更要让受贿没安全感
· 贵州规定省委省政府官员下乡调研自带干粮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