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2012年腐败与反腐败较量激烈

2013年01月08日08:2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年年初,对于过去一年的腐败与反腐败的特点进行梳理,已经成为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的一种习惯。

“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去年实际上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成的一年,因此,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也格外的激烈。”林喆说。

根据林喆的总结,2012年的腐败特点包括:

腐败呈现制度化特点。有些官员拥有制定制度的权力,就把自己的利益掩埋在制度的制定之中,在制度实施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利益。

资源腐败现象依然严重。部分官员与矿产资源拥有者存在利益关系,并借此从中牟利。

贪官外逃现象没有杜绝。比如,曾任中共凤城市委书记的王国强外逃。

2012年反腐败的突出特点则有:

中央加大了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两大标志为,一是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党的纯洁性”,二是十八大特别强调了反腐败要保持对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全国继续保持对腐败案件的高压态势,一批有问题的官员纷纷落马。纵观去年的落马官员有一个特点,他们并不见得身处高位,而是高中低都有,表明了反腐工作正驶入深水区。

高科技反腐继续推进,成为反腐的一大新模式。例如,青岛推出的电子监察系统,网上监督权力运行。

群众反腐热情高涨,网络反腐成为热点。 (记者杜晓)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 北京地税局原副处长授意发小当掮客洗黑钱被判刑
· 检察日报:“节日腐败”与太囧
· 检察日报:立法让网络反腐更有序
· 检察日报:以制度的建立破解反腐“梗阻”
· 南京“椰奶警察”被治安拘留 记行政大过处分
· 北京海淀“三公”经费今年预算1.57亿元
· 官员下乡“自带干粮”是手段不是目的
· 中国青年报:灰色收入是否会把财产公示逼进死胡同
· 中国青年报:“八项规定”的好经别给念僵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