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沈阳“两会”少些“脱靴摘帽” 多点“直接捞干”

2013年01月10日08: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少些“脱靴摘帽” 多点“直接捞干”

没有彩球标语,没有花团锦簇,也没有警车开道,近日召开的沈阳市“两会”与往年相比少了几分高调渲染,却在细节处彰显质朴务实的魅力。

已连续参加了6年“两会”的政协委员李锡惠惊喜地发现,今年的会议材料袋里再也不是沉甸甸的一大堆了,只有几本必要的会议议程,其他材料均放置在会场的一个柜台上,供代表委员根据需要自取,精简节约的会议安排可见一斑。

在记者旁听的农业、科技、经济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会中,留给代表政协委员们发言时间比任何一年都多。有19名政协委员在两个小时内先后发言。列席会议的张文英委员举手要求说一句话,也被主持人同意,成了本次发言时间最短的委员。

保证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时间,本身就是对民意的尊重,领导当好听众方能真正倾听来自各界的呼声,会议开得也更有效率。许多代表委员们觉得,今年沈阳市“两会”讨论中把很多问题都说开了、说透了,不像以往没有时间表达。

而在代表委员发言中,不见了以往歌颂性的开场白、表决心式的口号,所谈的内容都是实实在在、准备充分的“干货”,用东北话说就是“脱靴摘帽,直接捞干”。

两会“脱靴摘帽”,形式主义少了,问题建议多了,与百姓的距离也就更为接近。今年沈阳市“两会”上,消费、收入、医保、就业等一系列关乎民生的话题被代表委员们反复提及。

沈阳市“两会”的务实低调是各地转变会风的一个缩影。中央政治局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习近平、李克强等常委身体力行,各地会场陆续吹来一阵阵抛弃官话、套话,讲短话、实话的清新之风。在时值年关大小会议“狂轰滥炸”之时,这些充满实干精神的会议犹如在大鱼大肉之间的几道精致素菜,显得尤为可贵。(新华网沈阳1月9日电 曹阳)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迟报瞒报难禁是因背后有“利”可图
· 检察日报: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
·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 崔少鹏通报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
· 黄晓薇通报2012年执法监察、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2年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武汉市检察院严查贪污贿赂犯罪 查办7名厅局级干部
· 法制日报:2012年腐败与反腐败较量激烈
· 中央部署2013年反腐工作要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 检察日报:“节日腐败”与太囧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