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9省级院检察长进京“面试”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最受关注 

全国省检“一把手”首轮述职述廉全部完成
2013年01月10日09:0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的妻子两年前就离开了工作岗位;我的孩子已经工作自食其力;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全部是部队转业干部;在山西,我没有亲戚朋友,我从来没有以个人名义批条子,插手工程建设……”

今天8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室,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开始了他检察长生涯中的首次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坦诚平实没有赘言。随后,江苏、重庆、湖北等其他8个省级院检察长也分别向最高检进行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

据了解,这是最高检第四次听取省级院检察长述职述廉。至此,全国省级检察院“一把手”首轮述职述廉全部完成。

述职突出严把案件质量关

记者注意到,9位检察长在述职过程中,均不同程度突出强调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要求,加强执法规范化、严把案件质量关。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在报告中提到,近年来,江苏积极推进执法办案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化、集约化转变,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面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组织集中专项检查,不能提供讯问期间录音、录像资料的,作为违纪严肃处理。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敏指出,重庆市检察机关认真把好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雁飞则报告说,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宁夏检察机关坚持把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过硬“品牌”打造。严格落实《直接立案侦查案件办案安全防范责任的规定》、《宁夏检察机关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的意见》,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职务犯罪案件办案活动同步介入督查,同时规范不起诉裁量权。

述廉看重自身廉洁队伍建设

“继去年最高检首次要求述职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专门内容列出后,将检察机关自身廉洁和队伍建设放到更重要位置是本次述职述廉的新特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如林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述廉时,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重点报告了自己搞好“一把手”监督的心得。

他提出,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院务会和检委会制度,明确议事范围和程序。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对重要业务事项、干部任免、重大经费开支等,由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实行监察部门负责人列席党组会议、全程跟踪监督重大事项制度,定期召开党外人士代表座谈会,坚持全院干警民主测评党组成员制度。

“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应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徐安介绍说,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每年至少两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层层签订责任书,全面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对队伍中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不袒护、不手软。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的做法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执法档案等制度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检查,确保落到实处,深化“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行动。

评议敢说真话真诚“挑刺”

评议是述职述廉的关键环节,今天的评议过程尤为出彩。无论是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进行的综合评议,还是由最高检分管院领导给出的评议,既有热情洋溢的肯定,也客观提出了坦诚、中肯的建议。

“希望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建议提高检察工作人员的学历水平”;“希望推动各项工作协调发展,抓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实施”……面对评议领导的意见,9位述职的检察长一一记在笔记本上。

“本次参加述职述廉的检察长准备更加充分,态度更加认真,反映的情况更真实。”李如林说,尤其是评议过程,更多体现了针对性,说真话而不是应景,指出各省需要加强和注意的问题。

他透露,本轮全国省级检察院“一把手”述职述廉已经全部完成,今后检察长述职述廉将成为常态,以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领导,更好地监督“一把手”。(记者李娜 见习记者郭文青)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央纪委解密查办案件线索来源
·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 崔少鹏通报201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
· 中央纪委监察部:实名举报优先办
· 沈阳“两会”少些“脱靴摘帽” 多点“直接捞干”
· 北京西城区政府晒“权力清单”
· 房产信息能否成为官员财产公开突破口
· 黄晓薇通报2012年执法监察、纠风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2年查办案件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武汉市检察院严查贪污贿赂犯罪 查办7名厅局级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