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5公里“遮丑墙”露出了什么丑

张玉胜
2012年12月11日08:0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期有媒体报道,甘肃省漳县境内212国道沿线建起2米高、用琉璃瓦装饰的墙。村民称,这些墙是10月份开始修建的,是“扶贫项目”。他们称这些墙最大的作用是遮丑,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而当地称,修墙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

  面对高2米、绵延5公里、以琉璃瓦装饰的所谓“遮羞墙”(老百姓也称之为“遮丑墙”),人们的第一感觉一定是——这是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尽管当地官员以“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这样冠冕堂皇的言辞回应质疑,但“遮羞墙”的性质不言自明。

  无独有偶。类似这种贫困县大建“遮羞墙”的面子工程,早在5年前的永靖县就堂而皇之地上演过。更令人关注的是,据漳县官员透露,“这种工程相邻的市和县很多地方都在搞”。应该说,时至今日,形象工程早已备受诟病。但缘何仍有地方官员对此乐此不疲,明知不应为而为之?“遮丑墙”的背后折射出官员们怎样的一种思维错位?这些深层次的症结需认真思考与务实矫正。

  首先,筑墙遮丑是“扶贫项目”吗?先算算两笔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977元,而漳县农民的这个数字才2960元,仅为全国平均数的42%。据当地乡长称,“遮羞墙”工程预算“造价是每米还是每平方米500多元,记不得了”。就以每平方米500元计算,5公里长的“遮羞墙”就需耗资2500万元,即便是除去没有连接的部分,整个工程款也绝非小数目。再看看墙内不堪入目的残垣断壁、破旧民房,当地官员是不是该扪心自问:何为民生?啥叫扶贫?缘何放着农民危房不修,反热衷于砌墙遮丑?

  其次,建设新农村能要面子不要里子吗?据当地乡长称,这些墙是“学习省内其他地方建设新农村的先进经验”。对此人们不解: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当地一不谈经济二不念民生,把村里的脏乱差用“一墙以蔽之”,这就叫“新农村”了吗?至于“先改变整体面貌,整齐了,让全体农户都看到改变。所有的都要逐步改变,包括危旧房改造”的狡辩,更是本末倒置的无稽之谈。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是一个有着轻重缓急之别的统一整体,发展与民生永远是第一位的。民众渴望生活宽裕,某些官员追求“形象美观”,或许就是这样的认识差异导致了“遮丑墙”出笼?

  当地官员以贫为羞没有错,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为执政之道。贫亟待扶而无需“遮”。“遮羞墙”事件也警示有关部门,弥足珍贵的扶贫款切莫一拨了之。由此看来,某些地方政府官员真需要深刻理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语重心长啊!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美丽中国”的深层含义
· 改革大幕下的冷暖民心
· 《廉政瞭望》2012年11月(下)精选目录及文章
· 《廉政瞭望》2012年12月(上)精选目录及文章
· 反腐视点·观点:西方用“道德优越感”拆中国城墙
· 农机局长“借机生蛋”
· 迷失的贪财小“鸳鸯”
· “钓鱼局长”迟到的悔恨
· 下一站改革在何方?
· 事关苍生的那些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