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行贿后获书记推荐升职

2012年12月06日09:56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雷挺被控行贿罗荫国一套房

这名茂名原市长助理涉行贿受贿滥用职权三宗罪受审,该案起诉书显示,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已被判刑

4日,茂名市政府原市长助理雷挺被指控犯行贿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由广州市中院派出法官在花都法院法庭审理。在控罪中,雷挺被曝行贿罗荫国一套价值51万余元的房子,并受贿300多万元,且滥用职权致国家损失1.19亿元。法庭上,雷挺否认所有指控。另据雷挺案的起诉书显示,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目前已被判刑。

罗荫国被查后他也“落马”

2011年2月10日,广东省茂名市原市委书记罗荫国被广东省检察机关以“涉嫌职务犯罪”刑拘后,茂名市及市属区县陆续有涉案官员和企业老板被专案组带走,其中包括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育英、电白原县委书记李日添等人。两周后的2月24日,市政府市长助理雷挺被纪委“双规”。

广东省检察院侦查终结后,以雷挺涉嫌行贿、受贿、滥用职权三罪,于2012年9月18日交由广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昨日,广州市中院派法官赴花都审理此案。对于行贿、受贿及滥用职权罪的指控,雷挺一概否认。法庭上,他称“从来没有收过任何人的钱”。

雷挺1960年6月出生,广东高州人,曾任茂名市建设局局长、茂名市规划局局长,被“双规”时,他任茂名市政府市长助理,官至副厅级。

被指行贿罗荫国一套房

雷挺说,他大概是在高州工作时认识了罗荫国。而按罗荫国在证言中的说法,其在1999年任茂名市委常委、秘书长时认识了雷挺,当时雷挺还是建委的副主任。2001年时,雷挺任茂名市建设局局长。

罗荫国称,两人认识后,雷挺希望得到他的关照和提拔。2001年到2005年春节,雷挺每年给他5万元人民币,2006年还送了1万澳元给他女儿出国用。2005年时,罗荫国任茂名市市长。罗荫国称,雷挺在这年送给了他一套价值38万元的房子及10万元的车位。当时他说要给钱雷挺,雷挺说是送给他的。

起诉书对罗荫国的说法予以明确。据起诉书,2005年,雷挺在担任广东省茂名市建设局局长期间,该局正集资兴建职工宿舍,雷挺为谋求时任广东省茂名市市长罗萌国的关照,将该小区内一处房产(茂名市西粤南路99号大院1号楼1601房,价值人民币511577元)送给罗萌国。雷挺支付了该房产的全部购房款,罗萌国收受该房产,并未将购房款支付给雷挺。

行贿后获书记推荐升职

起诉书称,2008年,在推荐广东省茂名市市长助理兼对口支援汶川银杏乡灾后援建工作小组组长职务时,经时任茂名市委书记罗萌国的推荐、协调,雷挺得以担任该职务。

对此,罗荫国在证言中说,当时考虑到雷挺送给了他25万元人民币、1万澳元及一套房子和车位,于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关照和提拔雷挺。但起诉书除了记录雷挺行贿罗荫国一套房外,其余款项未获检方认定。

证人、时任茂名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主任廖某说,当时建设局盖集资房,雷挺作为局长跟开发商商量好,留一套最好的房给罗荫国。罗荫国的女儿于2009年10月左右搬了进去。

说到这套房,雷挺辩解说,建设局的集资房是特殊范围内的人群才可以参与认购,它跟社会上发售的普通商品房不一样。“有一次,我到他(罗荫国)办公室汇报工作,他提出来说‘你们那里建房,我的司机和秘书都想参与,你想办法给他们办理一下吧’。他是替他秘书讲。后来我就问‘你呢?’他讲‘哎呀,那要一套吧。’”

雷挺称,罗荫国的司机和秘书后来都退了,因为价格太贵了。雷挺反复表示,房子并非他送给罗荫国的,罗当时是市长,不方便去办手续,怕造成负面影响,于是双方口头约定,他为罗垫资办手续,等拿到房产证后罗再给钱他,但直到被“双规”,他仍没拿到证。

目前,雷挺案尚未宣判。(记者 董柳)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西网传“多妻多子村官”人大代表资格被暂停并被取保候审
· 专家建议跨国建立犯罪资产分享机制 提高他国协助追赃积极性
· 人民日报:开会不管饭 能否成制度(漫画)
· 南京征募微博用户担任纪委观察员 用鼠标瞄准贪官
· 新京报:每个“表叔”都应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
· 中国青年报:领导的知情权同样不可被剥夺
· “网络反腐”倒逼干部清正
· 唐山两公职人员因被怀疑举报遭威胁殴打
· 权威专家详解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中纪委: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