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南京征募微博用户担任纪委观察员 用鼠标瞄准贪官

2012年12月06日08:11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小时,这就是微博反腐的速度。上个月,网络曝出山东省农业厅副庭长单增德为情妇写承诺书,仅过了一夜纪委就介入调查。而杨达才、孙德江、雷政富等落马官员的名字也证明了"用鼠标扳倒贪官"的力度。

有速度、有力度,微博反腐持续走热。此时,南京市纪委又添了一把火。近日,南京市纪委网络征募微博廉政观察员,请微博用户为反腐出谋划策。廉政观察员是怎么被挑选出来?又将如何工作呢?

从网上发出"招募令"到24名廉政观察员集体亮相,南京市纪委只用了12天的时间。可是,对于南京市纪委书记龙翔来说,这件事情已经琢磨了很久了。龙翔每天都用IPAD刷微博,上网就像一日三餐一般重要,他一手推动了南京市纪委实名微博钟山清风的开通,网络征募廉政观察员似乎也是水到渠成。

龙翔:钟山清风开通以后,有很多粉丝就加入到我们的钟山清风里边来,事实上现在有很多我们的粉丝都通过私信的方式跟我们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微博的粉群体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民主监督意识非常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考虑在这么多活跃的粉丝里面选一批比较活跃的粉丝作为廉政观察员。

那么,在南京市纪委的计划书里,微博廉政观察员究竟是做什么的呢?

纪委书记龙翔:设计的廉政观察员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个就是通过沟通交流,让人民群众了解纪委的工作,消除对纪委工作的一种神秘感。第二个就是通过与各位观察员线上与限下的互动,线上的互动主要是相对相关的博文跟贴评论或者对某项议题的讨论,线下主要是指参与我们市纪委的相关一些活动。

首批的24名观察员是从100多名的网友中筛选而来的,名单是如何出炉的呢?龙翔表示,活跃程度是很重要的筛选标准。入选者"老哈马斯"也证明了这一点,他是南京和谐社区论坛的论坛主席,八年来一直是公益活动的热心支持者。

老哈马斯: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但是我坚信一点社会的事务需要我们公民的参与,围观是一种力量,参与就更是一种力量。

顾大松:把现在现代信息技术用在里面,纪委监察人力不多,但他们通过先进手段叫做智慧政务,能够实时的监控,能够实时的跟踪、改进。

参观之后,纪委还组织了座谈会,有观察员直接问到了具体事件,比如"南苑街道城管打人"如何处理。第二天处理结果就在网络公布了。昨晚上十点钟,观察员和纪委实名微博仍在互动。将近凌晨时,钟山清风更新了一条微博,关于网民一天前的网络举报,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提高速度和透明度似乎已经见了成效。南京市纪委书记龙翔表示,如果观察员制度实施的好,未来将会扩大规模,扩展参与方式。

龙翔:比如说我们的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可以请他们发表他们的意见,对于我们一些关注的热门的话题,可以请他们参与进来,我们南京有12345的政府热线,我想请他们一起参与到热线的跟老百姓的互动之中,让他们更多的了解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同时更多的让老百姓跟他们建立一个联系,让他们发挥作用。(记者栾红)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共领导层高调宣示反腐 专家称传递强烈信号
· 深圳20亿资产村官调查:经商致富后被高票选举做官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作风正党风 以党风赢民心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为谋关照 给原市长送福利房
· 山西多部门对“区人大代表有4妻10子女”展开调查
· 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原纪委书记贪污受贿获刑17年
· 武汉回应出租车低配高价问题 正调查是否涉腐败
· 嘉兴:一团伙售病死猪肉10万公斤 兽医局副局长多次通风报信
· 网传涪陵干部不雅照 监察部门确认属实并立案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