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圳20亿资产村官调查:经商致富后被高票选举做官

2012年12月05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当下空间资源日益紧缺的龙岗,如何推进社区“腾笼换鸟”步伐,是推进龙岗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周游 摄

    村官周伟思的两张脸谱

  近期,受到“房叔”“房婶”事件影响,龙岗区南联社区干部周伟思被曝坐拥80套房产20亿元资产,再次成为街头巷尾广为关注的人物。

  事发后记者第一时间进行采访,发现周伟思其人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南联社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一个是南联社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目前因调查暂被停职),与此同时,在讲述其过去20年的工作生活轨迹时,记者也发现了两条清晰的轨迹,一条是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的经商历程,一条是自2002年开始进入村(2004年城市化后改为社区)的行政化工作。

  在多个视角的采访中,周伟思的两张脸谱跃然纸上,分别是商人、村官。记者多方收集整理知情人士对周伟思的描述,试图还原这么一个有点传奇色彩但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又相对普遍的人物,以期寻找转型发展背景下社区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弊端。

  ■商人周伟思

  “他有经商头脑,商人富了想当‘官’”

  “他以前是村委主任,挺好一个人。”一位认识周伟思的基层公务员坦言,感觉周伟思待人接物都还行。

  那周伟思到底有没有20亿?上述公务员称周有钱有房,有没有20个亿,就说不清楚。对于很多人所言的周伟思的传奇色彩,他认为周的“成功”更多的归结于有经商头脑,“建厂房,招商收收租那种,龙岗有好几个这样的人,不过他们没做村官。”

  有网友质疑,周伟思在社区干了10年,难道就未曾从社区中捞取半点好处? 前述人士表示,没有多少好处,但可获取一些信息,信息对商人就是钱。

  那为何周伟思在富了之后要跨界“做官”呢?上述人士分析,周伟思与很多商人富了想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一样,“商而富则仕”。但村官不算官,村官也太低级别了,为何不去当更高点的官职呢?“人各有志。”该人士分析。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周伟思本人比较有钱,以其资产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也算正常,他任社区副站长10年四届,也带动了社区经济发展,他在当副站长之前也是普通村民,后来是被90%多的村民选举出来,有一定群众基础。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武汉回应出租车低配高价问题 正调查是否涉腐败
· 嘉兴:一团伙售病死猪肉10万公斤 兽医局副局长多次通风报信
· 北京前门街道原书记雇凶杀情妇受审(图)
· 重庆双桥区原市政园林局长受贿116万获刑13年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为谋关照 给原市长送福利房
·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原纪委书记贪污受贿获刑17年
· 网传涪陵干部不雅照 监察部门确认属实并立案调查
· 接受“网上骂声”是清醒与自信
· 官员财产公示要试点更要有决心
· 安徽宿州一区原国土局长受贿480万元获刑13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