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圳20亿资产村官调查:经商致富后被高票选举做官

2012年12月05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村官周伟思

  “超过90%支持率,希望带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周伟思在商海的成功曾一度让村里的年轻人羡慕和佩服,并成为榜样的人物,其中与其同宗族的周某杰或许就是一位。

  据了解,爆料人周某杰与周伟思均是周氏宗亲家族成员,一个是“70后”,一个是“60后”,年纪相差10岁左右,两人关系一直还好,周伟思甚至还帮周某杰装修过房子,但随后随着旧改拆迁补偿等问题,相关矛盾开始产生。

  南联社区知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年轻的周某杰从未到社区工作站任职,自己开了几家公司涉及物业、园林、夜市和清洁,但其性格很诡异,留着长长的大胡子,1米7左右的个子很瘦。

  而对于周伟思,李先生则透露,周伟思的“从政”之旅有点“特别”,他一开始并没想过要当村委干部,2002年他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2004年深圳全市城市化后,村委会改为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股份公司,周伟思又兼任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但其居委会主任一职担任到2011年。这一年换届选举中,他卸任主任一职,以超过90%的支持率当选工作站常务副站长。

  “2002年以前我们南联社区经济很差,甚至到了资不抵债的处境,周伟思从1982年开始经商、开饭店、搞建筑行业、开公司,到2002年时他名下的物业已有很多,资产也不少,这在龙岗片区很多人都知道。”李先生说,很多村民看到他的情况,都支持他到村里来干,希望他把村里经济搞上去,村里老人多次做工作推荐他,后来选举时他果然高票当选。

  谈及社区这十年的变化,李先生说在2004年前社区没有分红,之后分红慢慢增多,目前居民每年能从社区层面拿到2000多元分红,加上居民小组那一块的分红,可以达到数千元甚至1万多元,社区也给居民买齐了社保,并有奖学奖教资金。与此同时,周伟思在慈善和公益方面也为社区增添了荣誉,据悉周伟思在汶川地震时捐了10万元,去年又在惠州市惠东捐了200万元建了一所学校,前两个月他还捐了30万元到河源市紫金贫困山区修路。

  “这样的举措年年都有,他甚至还在2000年前后收养了一个女儿,现在都念初中了。”李先生表示,社区很多居民都受到过周伟思的帮助,甚至连夫妻吵架都要他来调解。

  ■冲突症结

  城市化旧改中的社区江湖

  据了解,南联社区是位于龙岗城市经济大动脉上的一个典型社区,其经济发展从以前的马路经济开始升级转变,目前辖区城市更新和旧改项目较多,不少开发商都入驻。“我们这个片区的旧改在全区是推动得比较快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涉及到一些个体利益,争议有时难免。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周伟思事件中就有旧改方面的原因。据悉,举报周伟思的爆料人代表周某杰因为旧改拆迁补偿对周伟思有过意见。

  据透露,周某杰原本有一处2200平米的物业因旧改要拆迁,当时谈的时候开发商同意按物业方式补偿,为了顺利推进拆迁,开发商还同意按1万元/平方米的标准先给予其押金(相当于保证金,等新物业建成后选房时要把钱退还),给了2200多万元,随后开发商又为尽快推进拆迁事宜,再次给了周某杰1200多万元,总共给的钱数为3400万元,“这个标准在目前是最高的”。后来在与开发商交涉时,周某杰被告知要选新房子必须退还3400万押金,钱和房子只能二选一,但周某杰不肯退押金,钱和房子都要。

  由于周伟思当时负责该旧改项目,周某杰找到他示意让他去找开发商做工作,但周伟思表示这个事没法干、谈不了,随后在未得偿所愿后,周某杰便带了10多名村民到社区散发材料,并到网上举报周伟思。

  业内分析,近年龙岗城市化进程十分迅猛,尤其是很多位置优越的社区旧改项目很多,这边引发了利益纠葛,作为最基层行政序列、甚至都不算什么官的社区干部们,一方面是旧改拆迁的推动者,另一方面又是旧改拆迁中的利益方,这两个角色融于一身,对他们是个考验。

  “我们居民小组靠近地铁的一块地就被社区以9000万元转出,听说一些社区干部因此将分到300平方米的房子,一些签名同意的居民还拿到了好处费。”在南联社区一位居民眼里,社区在集体资产管理上应更规范,特别是涉及个体利益和集体要平衡好。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武汉回应出租车低配高价问题 正调查是否涉腐败
· 嘉兴:一团伙售病死猪肉10万公斤 兽医局副局长多次通风报信
· 北京前门街道原书记雇凶杀情妇受审(图)
· 重庆双桥区原市政园林局长受贿116万获刑13年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为谋关照 给原市长送福利房
·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原纪委书记贪污受贿获刑17年
· 网传涪陵干部不雅照 监察部门确认属实并立案调查
· 接受“网上骂声”是清醒与自信
· 官员财产公示要试点更要有决心
· 安徽宿州一区原国土局长受贿480万元获刑13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