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唐山汉沽管理区600余万公款借给个人事件追踪

唐山两公职人员因被怀疑举报遭威胁殴打

2012年12月06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闻追踪

  11月27日上午9点,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十三法庭,唐山市汉沽管理区财政局局长韩学省坐在原告席上。他旁边是两名政府聘请的律师,对面的被告席上,只有一名代理人代表被告出庭。

  韩学省代表政府,来追回一笔欠款。7年前,汉沽管理区在区属国企改制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而将600余万元财政资金借给了自然人祖秉新。其中有改制前向政府的借款,还有改制后政府替其偿还的贷款。

  而在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人追讨过这笔欠款,欠款者也几乎分文未还。5年后的2011年底,唐山市纪委介入调查,汉沽管理区迫于压力开始启动追款程序。然而,两年过去,欠款分文未能追回。

  无奈之下,管理区财政局最终把欠款者告上了法庭,但财政局代理人、汉沽管理区工业聚集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甘金华却在不久后即被不明青年用铁棍打致骨折。《法制日报》视点版在今年8月20日曾就此事刊发报道《600余万公款借给个人7年未还》。

  此后事态一再升级,在本报刊发报道后的8月30日,甘金华因被怀疑为举报人而再次遭到殴打。而此前一天,汉沽管理区人民法庭纪检组组长陈贺强也因被怀疑参与举报而在办公室遭到同一人殴打。

  12月4日,甘金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他与陈贺强已以特快专递方式向河北省纪委、唐山市纪委寄送了实名举报函,举报对象为借款时担任汉沽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的田玉贵、原国有唐山市康尼乳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田玉新及到办公室殴打他们的田玉付。快递回执显示,两份举报信均已签收。

  600万公款被借给个人

  唐山市汉沽管理区,距北京仅200公里。2006年以前,唐山市康尼乳业有限公司系该区所属重要国企之一。

  2004年,康尼乳业新建了一个奶粉车间。据时任总经理田玉新在一份说明中回忆,此项目共需投资2600万元,资金来源为:“汉沽管理区垫付562万元,康尼公司贷款700万元,公司职工集资228.65万元,工程所需后续资金再行贷款。”

  然而仅在几个月以后,奶粉车间由于资金不足而面临烂尾窘境。汉沽管理区“研究决定,对新建奶粉车间进行整体出让……认为祖秉新购买新建奶粉车间适宜,因为祖秉新长期与三鹿集团合作,是重合同守信用的供应商。"

  康尼乳业与祖秉新遂于2005年10月31日签订协议书。双方约定,祖秉新按康尼公司项目投资额度全额接收,即康尼乳业以总投资2482.96万元的价款新建的奶粉车间移交给祖秉新。

  在这笔转让款中,包括了在新建奶粉车间时,汉沽管理区财政垫付的562万元工程款。双方约定,该笔欠款全部由祖秉新承接偿还,“在本协议签订10日内偿还汉沽管理区162万元,其余400万元两年内付清:即2006年10月以前还200万元,2007年10月前还200万元。”

  蹊跷的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内,祖秉新未向汉沽管理区财政局还款,而两笔原本属于国有资产的资金却被用于冲抵这笔欠款。

  汉沽管理区财政局的一份《关于康尼乳业奶粉车间财政借款情况说明》记载,2006年,康尼乳业上缴下属牛场土地出让金200万元,用于冲抵账务;根据2006年5月18日“康尼乳业不良资产座谈会会议纪要”,改制调整资金138万余元,也被冲抵了这笔欠款。财政局最终确认,祖秉新的欠款数额减少至265.9万余元。

  2006年8月23日,在奶粉车间出售给祖秉新仅1年多时,康尼乳业实行改制,原总经理田玉新以431万余元买下了全部资产。

  一个多月后,时任汉沽管理区管委会主任田玉贵召开了一个主任办公会议。这次由田玉贵、田玉新以及财政局、发改委、信用社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让汉沽管理区再为祖秉新背上一笔巨额债务。

  会议记录载明,开会地点为田玉贵办公室。内容中称:“玉贵说原三鹿(即康尼乳业,记者注)建新车间时,2005年6月23日贷款600万元,当时管区承诺作担保,保障了奶粉车间的顺利完成……今天是管区承诺贷款担保最后一天,为了信誉,可由管区先行垫还。”

  在康尼乳业与祖秉新签订的转让协议书中,该笔600万元的贷款明确约定“本金和已形成的利息及以后形成的利息均由乙方(祖秉新)承担”。

  而针对会议纪要中“担保”一说,甘金华告诉记者,经事后向信用社查证,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汉沽管理区曾做过此项担保。

  让甘金华不解的是,这个为祖秉新垫还贷款的会议,祖秉新本人竟没有参加。而会议的结果是,汉沽管理区财政共为祖秉新垫付了442万余元,截至目前尚有358万余元未收回。加上此前欠下的265.9万元,总额已达623.9万元。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权威专家详解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南京征募微博用户担任纪委观察员 用鼠标瞄准贪官
· 中共领导层高调宣示反腐 专家称传递强烈信号
· 山西多部门对“区人大代表有4妻10子女”展开调查
· 深圳20亿资产村官调查:经商致富后被高票选举做官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为谋关照 给原市长送福利房
· 中纪委: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作风正党风 以党风赢民心
· 云南玉溪市红塔区原纪委书记贪污受贿获刑17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