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青年报:领导的知情权同样不可被剥夺

曹林
2012年12月06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舆论中引起强烈反响,赢得了一片叫好声,让公众看到了新气象。无论是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还是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还是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每一项规定都实在而有所指,有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公众能感觉得到新一届领导层自上而下引领新风致力改革的努力。

这八项规定,其实就是最高领导层在率先垂范地走基层、转作风和改文风——“走转改”是近年来新闻界的一个行动,领导层的八项新规清晰地传达了一个意思:“走转改”不仅是对媒体和媒体人的要求,更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而且要自上而下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八项规定转化为公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就是,不闭门造车,不脱离群众,不空谈,不搞形式和走过场,不说官话套话大话假话空话瞎话,不给百姓添麻烦,不多占媒体版面。

细看这些规定,不仅是树立一个清新干练、与民众打成一片的官员形象,更深层的追求是:领导干部也在争取自己应有的知情权。寄望于通过破除形象和作风上与民众、民间、民意的层层隔膜和障碍,打通种种官场陋俗和歪风在官民舆论场中制造的铁幕,而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把握到中国社会真正的脉动和真实的民意关切。

关于民众的知情权,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话题,突发事件后,政府应该透明,公众应有知情权;热点新闻中,政府应该及时回应民众质疑,尊重公众的知情权;纳税人应该拥有对政务信息和官员财产的知情权——在对“民众知情权”的强化中,我们常常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其实领导干部,尤其是高层官员,也有知情权的问题。在当下的体制困境中,被遮蔽、褫夺、侵犯的不仅有民众的知情权,领导干部的知情权更是一个被侵犯的重灾区。

领导干部,尤其是掌握着决策权的高层官员,当然应该有对社情民意的知情权,这是天赋不可被剥夺的神圣权利。了解了底层真实的生存状况,才会对民间疾苦有真实的关切,而不至于反问“何不食肉糜”;明白突发事件后的真相,了解到问题的真实所在,才会对症下药地作出明智的决策,研究出台相应的规定,而不至于纸上谈兵;知道一些老大难问题的根本症结所在,对民众的期待了然于胸,才能够与民众站在一起去共同面对和解决问题,而不至于在隔膜中各说各话。

不得不说,当下的诸多官场和体制陋习,在高级领导和民众之间制造了层层隔膜;一些地方的做法,为高层领导了解真实的中国社会和突发事件后的真相设置了重重障碍;一些关于仪式和排场的陈规陋习,从报纸的头版、街头的管制到公文的用语,处处制造着官与民之间的对立,这种对立当然也妨碍着高高在上的领导了解到真实民意。

领导干部不下基层去调研,而是坐在办公室听下级的汇报,看下级呈递上来的各种数据,当然看不到真相;领导下基层去调研,下属陪同前呼后拥,警车开道交通管制,方圆数公里内群众不能接近领导,当然接触不到真相;领导把下去调研当成一种宣示权力的机会,当成一种姿态和形式,自然也无法真正地知情。每一个炫耀特权的仪式,每一个为了领导方便而给群众制造麻烦的细节——封路清场,群众迎送,迎宾地毯,礼仪小姐,标语横幅——都在制造着民众的排斥感和对立情绪,制造着领导与社会的隔膜。领导干部迷恋形式主义的作风,也催生着下级官员的瞒和捂,以形式主义的迷雾和文件中的文字游戏掩饰真相,在领导与民众间设立一堵墙,欺下瞒上,剥夺着领导们的知情权。

党八股的文风,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官话套话大话空话和瞎话,妨碍着领导干部真正地通达社情民意。民众是极其反感党八股的,如果官员一开口就是官话套话,其实就摆出了一种拒民众于千里之外的态度。官话套话不是用来说给人听的,而是宣示作为领导的特权,民众当然不会买账。结果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领导在台上和文件中说着官话套话,民众或者说谎假装在听,或者是以套话假话去回应大话空话,或者根本就不说话,根本无法形成交流和沟通。没有交流,就封堵了一个倾听到真实民意的渠道。领导干部只有用民众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民间语言去与民众交流,才会形成有效的渠道,打捞到那些沉没的声音。

所以,这一次的八项规定,更是高层领导在争取属于自己的知情权,领导们很清楚,每一个陋习都是官民间的一堵墙:套话是一堵墙,仪式是一堵墙,特权是一堵墙,腐败是一堵墙,党报机关报的冗长报道也是一堵无形的墙。和谐官民关系,就要加深了解;而只有拆掉那一堵堵横亘在官民之间的墙,才能化解心理上的割裂而融于一体。一个官民没有身份势差和交流障碍的国家,才会前途无量!

这些道理大家都懂,就差落实和执行。这些规定其实也早就有了,自上而下需要用行动去践行,而不能陷入那个“说了就改,改了再犯”的官场周期律!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网络反腐”倒逼干部清正
· 人民日报:开会不管饭 能否成制度(漫画)
· 权威专家详解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 中纪委: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南京征募微博用户担任纪委观察员 用鼠标瞄准贪官
· 山西多部门对“区人大代表有4妻10子女”展开调查
· 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 唐山两公职人员因被怀疑举报遭威胁殴打
· 中共领导层高调宣示反腐 专家称传递强烈信号
· 深圳20亿资产村官调查:经商致富后被高票选举做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