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下大决心改进作风)

人民日报:开会不管饭 能否成制度(漫画)

湖南新化要求精简会议简化接待

人民网记者  颜  珂

2012年12月06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邝 飚绘

  【开栏的话】

  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会议审议通过八项规定,有如清风扑面,显示了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得民心、顺民意。

  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央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对照八项规定严格自律,狠抓落实。只有落到实处,才能不负众望,赢得人民的拥护,夯实执政之基。

  本版今日起开设“下大决心改进作风”专栏,介绍各地方各部门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举,剖析问题、探讨对策,以推动改进作风不断取得实效。

  【核心阅读】

  市县领导到乡镇开座谈会,镇上既没有给与会人员发烟,也没有安排工作餐,与会人员午餐均是自己解决。发生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的一则新闻,近日在网上引发热议。乡镇接待“低调”对待,是真有其事,还是夸大其词?是偶尔为之,还是长期规定?又能否坚持下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新化县当时的与会人员。

  “一般情况下,镇上的会议都不会安排工作餐”

  奉家镇关王村村主任奉永红,是新化县今年新当选的人大代表。11月22日上午9时,他与20余名代表一道,来到该县水车镇镇政府4楼会议室,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代表培训会。

  新当选代表培训,是县两会前的规定动作。除此之外,当天的会议还有一项内容——包括娄底市委组织部,新化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县两院在内的多位负责同志前来与代表们见面。

  “县领导都是组织推荐的候任人选,与代表们见面,同时也听取我们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奉永红说。座谈持续了一个小时,11时左右,领导们离开,培训会也在不久后结束。奉永红告诉记者,座谈会上,镇里没有准备香烟,会后,也没有安排午餐。奉永红是回家吃的中饭。奉家镇距离水车镇30多公里,由于是山路,他开车走了40多分钟。

  水车镇镇长陈永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据他回忆,水车镇提前一天接到县领导要来参会的消息,领导并未对会务提任何要求,镇上就按照惯例执行,而对于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镇上原本就没有安排工作午餐。

  “一般情况下,镇上的会议都不会安排工作餐。”水车镇党委书记周桂林也参加了22日的座谈会。“如果要接待用餐,原则上也是安排在机关食堂。”周桂林告诉记者,接待标准大约是200元一桌,不上烟和酒,这样的规定已经执行多年。

  新化县县长邓光吕是参加座谈会的县领导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与其他县领导的午餐都是回到县城后自己解决的。据了解,水车镇距离县城50多公里,多半为山路,行车时间起码在一个半小时以上。

  “上级领导到关王村调研,很少在村里吃饭”

  新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湖南尚属欠发达地区。干部作风建设,是县里今年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邓光吕告诉记者,在今年县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就着重提了作风建设。

  “抓作风,就要领导带头,从开会、下乡调研等小事做起”。在县两会闭幕后的第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邓光吕对政府自身的作风建设就提了明确要求,这其中就包括所有会议一切从简,绝不能发香烟和午餐费。会议还要求,领导干部下到基层调研,尽量不在基层吃饭,如要吃饭,自掏腰包。

  在奉永红的记忆中,上级领导到关王村调研,很少在村里吃饭,“关王村是新化县的贫困村,他们都说不给村里增加负担”。周桂林告诉记者,包括省级在内的各级领导下乡调研,如需在镇上用餐,基本上都是安排在机关食堂。

  邓光吕表示,县里正在研究实施细则,对作风建设内容进行进一步细化。

  “只要愿意动真格,就没有纠不过来的风”

  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认为,当前党内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源于领导干部们在基层意识、平等意识和廉政意识上的缺失。

  “干部高高在上,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这是缺乏基层意识;自认高人一等,下到基层喜欢被前呼后拥,这是缺乏平等意识;把权力私有化,要下级讨好逢迎,这是缺乏廉政意识。”贺培育表示,这三种意识其实都是我党长期保持的优良传统,但是近年来,在一些领导干部中,这些意识淡薄了,各种不正之风抬头,甚至蔓延,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

  “新化县的这次普通接待,是我党工作作风的回归,也是对人民群众期待的一种积极回应。其实,不论是上级党组织还是基层党组织,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从这一点上来说,各级党组织都是平等的,不搞前呼后拥、逢迎讨好,这才是我党的应有作风。”贺培育说。

  贺培育表示,事实上,我党对于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廉政要求已经有十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关键是要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而不是停留在文件上。关键是要在落实和监督上动真格,而不是走过场,“雷声大雨点小”。

  “从新化县的这件事可以看出,只要愿意动真格,就没有纠不过来的风,没有办不成的事!”贺培育说。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