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公安局原副局长实名举报 副市长被查

2012年11月29日08:5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话

  举报人:快退休了,犯得着内斗吗?

  随着11月27日中共清远市纪委在官方网站上通报,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被清远市纪委立案检查,谢龙生和朱应忠二人的举报历程也告一段落。昨日,谢龙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么长时间的举报有了眉目感到高兴,但其实,并不希望看到警察队伍里出现这样的事情。

  回忆案件

  “涉毒案郑北泉或充当保护伞”

  新京报:这次举报涉及一个什么样的涉毒案件?

  谢龙生:今年3月23日,英德市公安局的治安大队在当地一家酒店查获了一起涉毒大案,查获涉嫌吸毒人员175名(包括30名未成年人),现场提取K粉、冰毒等毒品(经清远市公安局检验:K粉850克、冰毒9小瓶、摇头丸1.5克),扣押吸毒工具一批,后又追缴到1000多克毒品(毒品数量共近2000克),应该算新中国成立以来英德市域内吸贩毒场所涉及人数最多、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涉毒大案了。

  新京报:你们举报材料中称郑北泉涉嫌充当保护伞,为什么?

  谢龙生:那么大的案子,我们跟他汇报,结果郑北泉当天就要求对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其实就是放人,我们这时就觉得不对劲了。

  后来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在7月14日给英德市公安局的《补充侦查提纲》中,明确列出了38名犯罪嫌疑人的名单,并要求英德市公安局进行补充侦查;但是郑北泉从办案民警处得到该《补充侦查提纲》的复印件后,该38名嫌疑人就突然消失了。

  新京报:你们还称郑北泉可能与涉毒团伙存在紧密利益联系?

  谢龙生:主要的犯罪嫌疑人之一郑振洪就是郑北泉的亲弟弟,另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曾伟标所占涉毒酒店70%股份中,有15%是郑北泉之弟郑振洪的干股。曾伟标就是郑北泉的同乡兼同学,长期跟随在他身边,原来是一个司机,是郑从阳山带到英德来(郑北泉从广东清远市阳山公安局交流来英德市任局长),利用郑的关系经营“生意”。

  讲述动机

  “举报有风险,不举报是渎职”

  新京报:此前9月份,部分网站流传的一封网帖,名字是《百人聚众吸贩毒被抓,公安局长弟弟是老板——广东英德市“3·23”吸贩毒大案真相》,是因为举报的正常途径走不通,所以想到网络发帖吗?

  谢龙生:其实帖子不是我们发的,我们也看到了这个,那些内容是属实的,至少是属实的一部分,还有我们举报的另一部分内容帖子里没说,但我们交给了相关部门。我们实名举报一直都是走的正常途径,一级一级向上反映的。

  新京报:你作为原来的公安局副局长和原政委一起实名举报,考虑过可能的风险吗?

  谢龙生:前后都是火坑啊,如果我举报,肯定也会有风险,但这么大的案子,如果不管了,不查了,有一天上边查到了,那我们参与案件的人都是失职渎职。

  (这是)涉毒案子啊,这么严重,没有查清楚,嫌疑人没有抓获,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不能不管。

  新京报:网络上也有人质疑你们举报的动机,认为这可能是内斗,你怎么看?

  谢龙生:我是1961年出生的人,在地方上,已经是退休倒计时了,我已经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了,犯得着去内斗吗?而且处理这个事情,我只是凭着当了30多年警察的良心,不触碰底线而已。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国际司法合作助力重大涉外腐败案侦办
· 给类公务员戴上法律的紧箍咒
· 20亿村官事件举报人被逮捕(图)
· 百余坟头补偿款去了哪
· “坐拥20亿资产”的三重疑问
· 母亲受贿供女儿英国留学
· 逮捕“20亿资产村官”举报者,这么巧合?
· “富豪社区干部”该公开财产吗
· 重庆一街道办干部收好处费 反咬承建商结果露马脚
· 领导早已调走,咋还在报账单上签字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