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本期关注
公安局原副局长实名举报 副市长被立案调查
  27日,清远市纪委对外通报,英德市原副市长、原公安局局长郑北泉,因涉嫌徇私枉法和严重经济问题,被清远市纪委立案检查,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了解,今年9月,郑北泉被自己的下属英德市公安局副局长谢龙生实名举报,称其与一家涉毒团伙联系密切,充当保护伞。【详细】

  “涉毒案”郑北泉为保亲弟释放嫌疑人
  “涉毒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郑振洪是郑北泉的亲弟弟。英德市人民检察院在7月14日给英德市公安局的《补充侦查提纲》中,明确列出了38名犯罪嫌疑人的名单,并要求英德市公安局进行补充侦查;但是郑北泉从办案民警处得到该《补充侦查提纲》的复印件后,该38名嫌疑人就突然消失了。【详细】

  举报动机:举报有风险,不举报是渎职
  记者:“你作为原来的公安局副局长和原政委一起实名举报,考虑过可能的风险吗?”
  举报人谢龙生:“前后都是火坑啊,如果我举报,肯定也会有风险,但这么大的案子,如果不管了,不查了,有一天上边查到了,那我们参与案件的人都是失职渎职。这是涉毒案子啊,这么严重,没有查清楚,嫌疑人没有抓获,后果不堪设想。这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不能不管。”【详细】

  举报过程:曾担心被嫌疑人打击报复
  记者:“举报过程怎样,人身安全有没有受影响?”
  举报人谢龙生:“整个举报过程比较顺利吧,相关的组织都收受了我们的举报材料。当时郑北泉通风报信后,涉毒案涉及的30多个嫌疑人跑了,我们担心会被他们打击报复,觉得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详细】

广东省国土厅副厅长吕英明涉嫌严重违纪
  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10月,省政府任命的官员名单上有吕英明的名字,任命为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吕英明的任命通知,则是11月8日下达。吕英明从上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到被纪委调查,前后不足一个月。
  据省水利厅官方网站信息,2012年4月起,吕英明分管的部门为:规划计划处、科技与交流合作处、省水库移民工作局和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并联系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省北江流域管理局。3年前,他只负责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的工作等。在乐昌峡建设期间,他曾长期驻点该地,督促建设。 【详细】
阳煤集团运输部原部长涉贪3400余万被判无期
  备受社会广泛关注、涉及贪腐犯罪总金额3400余万元的阳煤集团运输部原部长张润明,犯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被告人张润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经二审认定:从2004年9月至2010年2月,被告人张润明单独收受多人贿赂,共计7166960元。二审法院还审理查明,被告人张润明共有银行存款、现金、保险、证券、债权、车辆、购物卡、黄金首饰和在阳泉、北京、海南、杭州等地的住房20处,总计财产价值47372001.69元,除扣除其正当合法收入外,尚有27237924.33元人民币、美金1676元,不能说明其正当合法来源,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详细】
母亲即将退休之际受贿供女儿英国留学
  她说女儿学习好,取得了英国名牌大学全额奖学金。她说作为一个母亲,她不图女儿的感激和回报,即便是为此身陷囹圄。这个为女儿深陷囹圄的母亲季京华,法院认定其为了让女儿出国留学,在即将退休之际受贿60万,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
  现有证据证明,季京华在接受田某请托后,利用职务便利,为田某谋取利益,而后收取田某给予的巨额钱款,因此,无论从借款事由是否合理、正当,借款手续是否完备,双方间是否存在巨额钱款借贷的可能,及双方“借款期间”是否具有请托及谋利事项等方面综合分析,季京华收受田某给予的60万元为受贿款,而非借款。 【详细】
廉政时评
法制日报:互联网反腐热情如何纳入法律程序之中
  “网络反腐”的未来出路是否就是“网友曝光一起,纪委查处一起”?如何避免不实信息混淆其中造成附加伤害?“网络反腐”是否能够成为常态化反腐路径?这些问题,至今我们仍未能从相关制度建设领域获得答案。
  “反腐倡廉走向制度化、法制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包括网络反腐,我们也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和进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只有将“网络反腐”纳入制度程序,才能进一步地去完善相关法律,对它进行规范。 【详细】
检察日报:百余坟头补偿款去了哪
  随着近郊农村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大量土地被征用,数额巨大的国家征用土地补偿款流向农村,使一些“村官”有了“一夜暴富”的机会。在农村征地过程中土地补偿款领域,“村官”利用职务犯罪现象频频发生。此类案件多为窝案、串案,有的村委在案发后甚至全体覆没。
  郑州航海西路办事处密垌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委员、村民组组长4人利用职务便利虚报100多个坟头,并伪造被赔偿村民姓名骗取38万余元补偿款。 【详细】
地方动态
西藏纪检机关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连日来,西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努力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推动符合西藏实际的反腐倡廉建设。自治区纪检监察厅紧密联系本区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关于纪检监察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安排意见》。 【详细】
山西规范权力运行遏制干部“吃拿卡要”
  山西省通过调查发现,山西有四成多受访群众对办事过程中的“吃拿卡要问题”不满意,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办事难的情况要找关系、送礼送钱,近五成的群众认为办事过程中最难打交道的是各级各部门具体办事人员。今年5月以来,山西在全省开展了“整治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活动,那些滥用手中的决策、审批、执法权而“卡、拖、要、乱”的行径。 【详细】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