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违法建别墅 大庆市委一副秘书长被处分

龙凤区已组织拆除在建“看护房”50栋 
2012年11月27日09:0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以建设设施农业为名,实为违反土地利用规划建设别墅。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棚室建设指挥部一手操纵这一土地违法案件已经被查处。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以下简称执法监察局)11月26日公开了包括这一案件在内的5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

  执法监察局表示,在龙凤区违法占地建住宅案中,包括龙凤区区委书记刘长友以及现任大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的姜维东等多名官员被处分。

  同时,龙凤区已组织拆除了在建“看护房”50栋,另有85栋处置给符合条件的村民。

  生产区建超标“看护房”164栋

  2011年7月,国土资源部与农业部联合发出通知,严禁以搞设施农业的名义进行房地产开发。然而,大庆市龙凤区棚室建设指挥部却对此置若罔闻,结果弄巧成拙。执法监察局透露,2011年1月,大庆市龙凤区棚室建设指挥部在龙凤镇向阳村规划建设果蔬生产区,并要求龙凤镇对温室、看护房进行统一设计。接到上级批示后,龙凤镇指挥部确定了统一建设占地面积120平方米、两层“看护房”的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

  执法监察局表示,截至2011年8月停工前,向阳村和大连兴杨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杨公司)共建设二层“看护房”164栋,单体占地120平方米,建筑面积222平方米。其中,向阳村冯家窑屯建设“看护房”86栋,总占地500亩,为租赁者自建。兴杨公司建设“看护房”78栋,总占地350亩,为开发商统一建设。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一负责人在今年4月通报龙凤区这一案件时明确表示,这个案件是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违反土地利用规划建设别墅。

  85栋“看护房”已处置给村民

  执法监察局表示,在棚室建设过程中,大庆市国土资源局先后两次向市政府提交报告,提出依法合规健康发展棚室建设的建议;还对向阳村和兴杨公司未经批准建设“看护房”的行为先后四次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是,大庆市国土资源局的制止行为并没有收到效果。此后,大庆市国土资源局向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作了专题汇报。“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接到报告后即要求大庆市对已建和在建‘看护房’进行整改,大庆市委、市政府随即暂停了全市棚室建设。”执法监察局表示,今年1月,国土资源部宣布对这一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大庆市政府发文宣布龙凤区的相关批准文件无效,依法解除与各棚室户签订的招商合同,退还占用的土地。

  执法监察局称,截至2012年3月,龙凤区向阳村委会已与冯家窑地块、兴杨集团地块的164栋“看护房”所有人解除了《棚室招商合同书》。龙凤区已组织拆除了在建“看护房”50栋。

  同时,大庆市政府决定,将已建成的“看护房”处置给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本村村民,作为农民住宅使用,处置收入全部上缴黑龙江省财政。目前,已经有85栋处置给符合条件的村民。

  当地三名党委官员被处分

  根据执法监察局今天公开的查处结果,在大庆市龙凤区违法占地建住宅案中,有三名地方党委官员被处分。

  因这起案件,大庆市龙凤区区委书记刘长友被党内警告处分;现任大庆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主任原龙凤区区长姜维东被行政记大过处分;现任龙凤区委常委、纪检委书记,原龙凤区主管棚室建设工作的副区长陈德明被行政记过处分。

  此外,现任大庆市庆东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龙凤区政府党组成员,原龙凤镇党委书记李江龙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龙凤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景福行政记大过处分。

  大庆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代民、龙凤区国土资源分局局长李云福被诫勉谈话。大庆市政府已向黑龙江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对龙凤区政府、大庆市国土资源局及龙凤区国土资源分局进行通报批评。

  执法监察局还公开了另外4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这4起违法案件是,河北省唐山市庞大汽贸集团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陕西省西安市临潼旅游商贸开发区管委会违法占地案、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淮南梦家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甘肃省定西市青林矿业公司违法开采金矿案。(记者郄建荣)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检察日报:用生活化的语言与民众交流
· 检察日报:网络反腐 制度化反腐的机遇和挑战
· 检察日报:给职务消费减减肥瘦瘦身
· 广州市民政局原副巡视员受审 被控行贿局长90余万
· 阳煤集团运输部原部长张润明二审被判无期 拥房产20处
· 媒体称77.8%公众期待有更多渠道参与反腐(漫画)
· 检察日报:“猎头选官”不能包治官场百病
· 廉政声音:文风不良,是一种轻微腐败
· 检察日报:让职务犯罪案件诉得出判得了
·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