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用生活化的语言与民众交流

韩雪
2012年11月27日08:29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15日,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发表了讲话。讲话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让人耳目一新,开场白富有人情味儿,整个讲话亲切自然。比如关于今后奋斗目标的10个“更”实实在在、情真意切;对于党存在的深刻问题也是直言不讳,毫不掩饰。讲话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内外舆论的广泛赞誉。

  在公共场合讲话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是一种必修的功课,水平效果如何甚至可以直接影响到公众对其能力、形象的评价。然而,一些领导干部却对应如何讲话缺乏明确的认识。

  有人认为讲话的内容不重要,关键在于形式。因此,一开会就面面俱到,主持人、主讲人明确分工,你先说我后补充,有事没事大家都要讲讲。主要是考虑照顾全面,考虑各级领导的感受,至于内容有用无用,听众的感受和情绪如何却无人顾及。

  再有就是语言的运用。有人讲话喜欢引用深奥的理论,丝毫不考虑讲话对象的接受能力和知识结构。往往是讲话的和听讲的都不知所云。有人喜欢打官腔,爱说官话套话,甚至一些“正确的废话”。这些语言看似有气势,实则很空乏,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感染力。

  领导干部如何讲话,关乎自身形象,更关乎与听者的距离。两年前,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就曾批评过不良会风文风。他指出,“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上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这不仅“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更“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

  有专家指出,我们身边一直存在着“官民”两个舆论场,这两个舆论场首先表现的就是语言上的巨大差异。有网友统计过中国官员讲话频率最高的12个词,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有效措施、不尽如人意、一定的、基本上、阶段性成果、工作需要”等等,原则性有余,操作性不足,缺乏亲和力。

  密切干群关系,拉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当务之急就是要打通两个舆论场,畅通政府和民众之间的对话和交流。首先要做的就是抛开习惯的“官话”,学会说老百姓的话,改变僵化刻板的公文化的文风,用生活化的语言与民众交流。

  由此可见,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如何讲话实在重要,体现了是为民还是唯上,是高效还是官僚,是务实还是虚夸,是鱼水之情还是拒人千里。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务实政府,不妨就从学会如何讲话做起。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一名村纪检委员的“反腐”感受
· 爆料人:还有重庆5官员“不雅视频”
· 新京报:何苦要伪造雷政富的情妇照片?
· 新京报:“吃不饱的营养餐”背后是什么问题?
· 阳煤集团运输部原部长张润明二审被判无期 拥房产20处
· 媒体称77.8%公众期待有更多渠道参与反腐(漫画)
·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图)
· 山西规范权力运行遏制干部“吃拿卡要”
· 国企党委书记因“灰色采购”落马 
· 法制日报:“廉内助”也能起到反腐大作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