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连发九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 党员干部需对照查找【9】

2018年11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案例九:

企业长期非法占用农用地竟无人管

2009年,浙江省桐庐县对桐庐兴合新型墙体材料厂(桐庐珠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前身)进行拆除关停,并同意其进行迁址技改。当年11月,在企业选定拟迁新址——该县江南镇珠山村乳泉自然村钟家坞后,县国土资源局、经信局(墙改办)、环保局、林业局、江南镇政府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赴现场踏勘,调研评估拟迁新址建厂可行性。

到达现场后,企业主指向钟家坞内一处小山,告知工作人员此处为拟迁新址,并口头介绍了有关建厂计划等概况。在地势高处观察了地形地貌等情况后,工作人员未准确核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等必要信息,便向企业流露出该区块土地性质不涉及基本农田,尽力协助其办好手续的意向。

实地调研结束后,县国土资源局向县经信局(墙改办)出具了该厂拟迁建选址初审意见,明确相关土地不涉及基本农田。随后,县经信局(墙改办)批复同意该企业筹建新厂,要求企业到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于是,企业加大投入力度筹建新厂,一边办理审批手续,一边陆续进行土地转租、道路建设、平整土地、厂房搭建等工作。

2012年初,江南镇政府和镇国土所突然通知企业,厂址中间部分地块属基本农田,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要求停建。此时,企业已“骑虎难下”。因相关职能部门前期草率的调研和初审,致使土地利用规划一直未调整到位,审批手续也迟迟未能完成,导致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长期未得到有效处置。

6月13日,该县启动责任追究机制,责令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等2家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江南镇、县国土资源局、县经信局(墙改办)等单位的14名相关责任人、责任领导进行问责,其中立案审查1人、诫勉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5人、批评教育5人。

点评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研究,以偏概全,提出意见建议好高骛远,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要铲除“走秀式调研”“提前调研”“文件调研”的生存土壤,需多管齐下:

认清危害和本质。调研走过场,表象是态度问题、方法问题,实质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其危害不容小视。

强化教育。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严肃问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不能弄虚作假,要敢于拿起问责“利器”,对越过“红线”者严肃问责。

更多推荐


哪些人在为黑恶势力“撑伞”?这些案例告诉你

"互联网+""天眼系统"……揭秘纪委“武松”有哪些科技傍身

陕西省管干部史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近期多名"老虎"密集被审判 十九大后23名中管干部受审

派驻机构改革意见五大看点:由中纪委副书记直接分管

上一页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