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连发九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 党员干部需对照查找

2018年11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续推出《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画像》系列报道,披露了多个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给广大干部敲响警钟。

案例一: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张志乱作为 一项目14年未能开工建设

一个项目从2004年8月取得地块,直至2018年5月,14年未能开工建设。这其中,天津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升一连串的乱作为令人震惊。

乱作为之一:不认真履行政策审核把关职责,造成国家应收缴土地出让金处于漏缴风险。2011年3月,天津市国土房管局与和融公司签订补充合同补偿该公司损失,时任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志升未认真履行政策审核把关职责,签字确认违规条款,造成和融公司应缴纳的1.23亿元土地出让金处于漏缴风险,形成长时间追缴土地出让金纠纷,影响了项目开工。

乱作为之二:不顾客观实际和工程建设规律,强行以合同形式限定开工准备期为2个月。2014年10月,张志升不顾客观实际和工程建设规律,强行以合同形式限定该项目开工准备期为2个月,远低于同时期签订同类合同通常约定的准备期。和融公司尽全力也未能在2个月内完成全部审批手续,导致无法按时开工。

乱作为之三:不顾开发公司主动到市国土房管局沟通上百次,把问题都推到企业身上。因项目延期开工建设原因调查、未开工违约责任认定、追缴土地出让金、重新调整规划等事宜,2015年1月至2018年5月,和融广场项目始终未开工建设。在此期间,和融公司就调整项目开工日期等问题,与市国土房管局沟通达上百次。该公司曾派专人负责项目建设审批手续的办理,与相关办事人员联系对接,但始终未能解决问题。市国土房管局工作人员还振振有词,把问题都推到企业身上。

张志升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免去其市国土房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点评: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指出,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比如,不顾实际情况、不经科学论证,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乱作为。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不作为不担当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通过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持续释放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问责的强烈信号。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以深厚为民情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