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学习路上·“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之四

全面从严治党,六年两会习近平强调了这些关键词【5】

2018年03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话】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2016年3月4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的讲话

点评

政商关系,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问题。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首次提出要构建“亲”和“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引起巨大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在政企两界都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共鸣,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心中都有了一杆秤,明白彼此交往所应遵循的准则和尺度,为新时期处理好政商关系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