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怀德:全会《决定》对信访制度提出三个要求

2013年11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以“解读三中全会《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规”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对于信访制度改革的有关问题,马怀德介绍,信访制度是我国特有的党委政府沟通民意的重要渠道,由党政机关负责接收民众的意见、建议,然后上传至上级党委政府,中央或者上级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或要求,可通过信访贯彻到下级或者访民。信访制度不仅沟通了党委政府和普通公众的民意,同时也起到了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作用。但是,近几年随着信访制度的变异,出现了信访制度功能的紊乱。为了解决相关问题,这次全会《决定》提出了三个要求,一个是建立网上信访制度,再一个建立信访终结制度,第三要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

马怀德认为,以上三个要求具体含义在于:一是为了更加便捷表达访民意见,通过网络这种先进的新兴媒体传递信息,提出信访意见,一方面降低信访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便捷及时处理信访案件。网上信访免除了访民的车马劳顿,降低了成本,也便于我们信访机关处理案件。二是提出信访终结制度,原因在于信访毕竟不是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矛盾,反复的上访会累计更多矛盾形成新的矛盾。三是把涉法涉诉信访从信访制度中剥离出去,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纠纷的矛盾。因为涉法涉诉多数都是不服法院、检察院相关的判决提起的信访,这种信访本身是法律纠纷,所以还要由法律途径加以解决,允许他们申诉,在法律渠道内解决。

相关新闻


马怀德: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公开试点 是让人民监督权力

马怀德谈特邀监察员:用社会力量发挥纪检监察责任

马怀德谈网上举报检举:对百姓行使监督权有重要意义

马怀德:人民参与监督是重要的反腐利器

马怀德:全会首提“官邸制” 减少以权谋房腐败行为

马怀德:全会提出巡视全覆盖 扩大巡视制度适用范围

马怀德:权力清单制度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

马怀德:全会提出党风廉政责任制由党委负主体责任

马怀德谈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变化:突出上级纪委领导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