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怀德: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公开试点 是让人民监督权力

2013年11月18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以“解读三中全会《决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规”为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谈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马怀德介绍,个人事项的报告制度1995年就有了相关规定,当时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申报财产收入,2005年又扩展到所有领导干部,叫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的报告制度。2010年再次对该规定做了新修正,即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报告制度。这项制度对于源头反腐具体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比较普遍的做法。但是仅有报告制度没有核查、没有复核、没有公开可能还是不完整的。所以从上个世纪以来,大概有27个地方县市党委,实行了领导干部个人公开制度,也就是不仅要向组织部门、人事部门报告相关重大事项,同时要向社会公开。

马怀德说,报告事项包括很多内容,包括财产收入、配偶子女的从业情况,还有其他的需要报告的事项。这些报告实际上是有效的反腐倡廉措施,但是由于没有公开或者不能公开,很多公众不了解,就起不到公众对官员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作用。这次全会《决定》明确提出推行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公开制度试点,意味着凡是新任命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特别是个人报告的有关事项,有义务向公众公开。这既是用人方面的有效监督和约束,也是对本人未来履职过程中的监督。因此,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以及公开制度,是让人民监督权力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具体例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