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一届领导层反腐“组合拳”:内外兼修 惩防并举

2013年07月04日07:3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反腐风暴。“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履职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形象化的反腐表达,在获得民意支持的同时,其反腐思路也愈加清晰。

从整饬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到对贪腐官员保持严打态势,再到起步探索新时期反腐制度建设,后十八大时代的中国反腐,正以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形态呈现。

然而,成绩的另一面也反映出问题的严峻性。一方面权力监督缺位、防腐机制不健全等反腐老问题依旧存在,另一方面网络举报、情妇反腐、“房”事腐败等反腐新动向又频现。如何构筑权力之“笼”,一系列新题旧问亟待破解。

题:新一届领导层反腐“组合拳”:内外兼修 惩防并举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阚枫)中共十八大之后,面对反腐形势和民意期待,新一届领导层履职以来频频就反腐倡廉高调发声,一系列反腐举措相继出台。加强自身建设、严打“老虎苍蝇”、探索制度反腐,这组内外兼修、惩防并举的反腐“组合拳”,清晰呈现新时期中国反腐思路。

“打铁还需自身硬” 系列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履新伊始就厉声反腐,警示官员。新一届领导层上任以来,推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步步举措无不强调“自身建设”。

十八大闭幕20天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5月中纪委官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今年1月,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对新时期中国反腐工作给出全面部署。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特别强调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中央要求全党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中央明令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做。”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王岐山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整顿在4月又有新动作。4月22日至26日的5天时间,中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王岐山带领下,就贯彻八项规定等,约谈了53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尽管“廉政约谈”在地方上屡见不鲜,但中纪委书记亲自上阵,还是头一回。

5月17日,中央新一轮“巡视反腐”打响。10天后,被称为“纪委自我开刀”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启动,中纪委带头整治会员卡腐败。

“退卡”活动中,中纪委常委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国资委、环境保护部,重庆市、海南省、浙江省等地区和部门,主动将会员卡清退对象扩展到全体党员干部。

著名反腐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高层系列反腐举措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强调自身建设和身先士卒,“他们看到了之前反腐‘口号多行动少’的老毛病,强调‘抓铁有痕’,强调自身带头做榜样,这是这半年来反腐‘组合拳’中的一大新特点。”

相关新闻:

·中纪委新措剑指会员卡腐败 反腐亮出“组合拳”

·不信清风唤不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综述

·中国式反腐“标”与“本”:破题权力监督最紧迫

独家案件快报:

·湖南益阳广播电视台一副处级编委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内蒙古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甄朝党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视频)

·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广州白云区原区委书记谷文耀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责编:常雪梅、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公司老总行贿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60万被判缓刑
· 中石化下属单位曝腐败窝案 配件供货流程每个科室都需“打点”
· 李新功强奸幼女案细节首披露
· 三亚警方查“女模特公安男友”澳门豪赌 无出入境记录
· 卫生局长被18位医院院长行贿放翻 曾拒贿上交16万
· 中央决定免去王素毅领导职务
· 牛栏山原副镇长涉套取国家迁坟款 终审获刑十年
· 青年才俊毁于“贪”
· 广东韶关一退休官员冒充省检高官诈骗获刑
· 湖南益阳广播电视台一副处级编委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