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式反腐“标”与“本”:破题权力监督最紧迫

2013年07月04日07:3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十八大之后,持续的反腐风暴在中国掀起。在众多“老虎”、“苍蝇”被打落之后,中国反腐如何打造权力之“笼”备受期待。专家分析称,新时期最紧迫的反腐工作为构建和完善权力监督机制,让监督机构有效地进行监督,是破解权力监督难题的关键。

反腐新策略:着力“治标”初显成效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的反腐风暴让舆论聚焦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反腐思路。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履新以来,高层颇为形象的反腐表达在获得民意支持的同时,反腐思路也愈加清晰。

2013年1月23日,中纪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次提出,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相较于以往“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惯用提法,王岐山的表述被舆论解读为新领导层的反腐新策略。

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八项规定整饬工作作风,到严打“老虎苍蝇”,问题官员接连落马,再到纪检监察系统“退卡”整顿会员卡腐败,十八大之后,高层“治标为主”的反腐“组合拳”已初现成效。

自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以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16字一直是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方针。在一些反腐专家看来,如今的着力“治标”其实是当前反腐形势下的一种策略调整,而非方针改变。

“先‘治标’,先把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重点打击,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赢得群众信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治标”、“治本”无法彻底分开,“治本”是制度建设,需要“治标”在先,循序探索。

“治本”之策需重落实 未来十年是反腐机遇期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实,在今年年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就以此句来强调反腐制度建设。此后,提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开展抽查核实,着手改革运行十年的巡视制度,强调作风建设制度化……高层的反腐“组合拳”中,对于新时期反腐的“治本”之策已经起步探索。

除了上述制度探索,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还给中新网记者举例说,新一届政府连续取消下放百余项行政审批权限,这本身也是在“治本”,“不必要的审批权废除了,庙都没了,谁来拜你,他们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十八大过去也就几个月的时间,不能短时期期待健全的反腐体系一蹴而就,一些反腐制度规划和建设还需要时间。”谢春涛说。

相对于正在探索的反腐制度建设,一些反腐专家还特别强调,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更为重要。

“我不认为我们现在缺乏廉政准则,以及廉洁从政相关的政策制度和要求,关键是怎么来有效的保证实施。这恐怕也是十八大以后我们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也表示,“言必信,行必果”是制度建设的前提,“我们已有的一些法规制度,存在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制度形同虚设,在官员那里起不到震慑作用,在民众心里也丧失了公信力。”

长期关注中国反腐进程的任建明今年年初曾向媒体提出过,“未来十年是中国反腐机遇期”的判断。他向中新网记者解释说,未来十年不仅是中国改革的关键期,也是中国反腐的关键期,国家层面需要拿出一些关键举措,找到出路。

“不是说这十年就能一劳永逸完全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至少要让人们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任建明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