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式反腐“标”与“本”:破题权力监督最紧迫

2013年07月04日07:3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制度反腐如何破题?权力监督机制最紧迫

在舆论对于中国当前制度反腐重点领域的讨论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等等,这些都曾被认为是未来一个时期反腐制度建设的关键之处。但是在一些专家看来,反腐“治本”之策中,权力监督机制的完善更重要,也更紧迫。

“制度反腐需要时间,但是眼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最要紧的是什么,这个需要明确和清醒。”谢春涛说,近些年来,一些环节腐败易发、多发、高发,究其原因,就在于权力的监管缺失,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针对权力监督出台制度对策。

其实,在今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上半年已办结的38起违法违纪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中,“董事长”“总经理”“局长”“行长”“书记”等字眼频频出现。“一把手”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权力缺乏制约监督机制的问题再度暴露。

任建明也认为,权力监督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反腐工作中最为关键。“这是反腐工程中的‘牛鼻子’,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如果这个工作做好了,对于权力能够有效的监督,‘三公’公开、官员财产公示等等,这些相对微观的制度,才能获得切实推进的保障。”

任建明说,对于权力的监督,应该从监督权上进行突破,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中,要让监督权相对独立、有权威,这是破解权力监督难题的最重要一环。

“拥有监督权的诸多反腐机构需要进行体制改革,让它们能够有效的、一视同仁的查办所有腐败案件。”任建明说,反腐不能仅仅依靠领导重视、上级挂牌督办等等,要让制度本身能够起作用,做到有腐必反。

受访专家还表示,长效的权力之“笼”,除了公权力之间的监督机制之外,还应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法制轨道保障人民监督政府的权利,上下权力监督体制的顺畅和有效才是反腐制度建设的着眼点。(记者 阚枫)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