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青年才俊毁于“贪”

2013年07月04日08:1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北省武汉市乔口区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赞,一个热爱工作,有着大好前途的70后干部,因为抵御不住诱惑,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7年时间里先后收受贿赂80余万元。2013年6月24日,记者从检方获悉,陈赞因受贿罪于今年4月获刑五年半。

  2009年3月,乔口区政府拟将“金三角”238亩地块分别收储后通过招拍挂整体开发,其中包括某房地产公司所属的74亩地。时任区城市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的陈赞作为政府代表,与该公司总经理李某商谈74亩地的收储事宜。

  一来二去,陈赞和李某逐渐相熟。多次商谈后,双方各自代表政府和公司达成了框架协议:政府以6亿元的价格收购74亩地,该公司今后可优先参与“金三角”整体地块的竞标。

  因对框架协议中获得的政府承诺比较满意,李某十分感谢陈赞所做的努力,同时也十分期望在今后竞拍“金三角”地块时能得到陈赞进一步的支持。2009年9月,得知陈赞在江夏区购买的别墅需要装修,李某在歌厅包房送给他20万元人民币。同年10月和次年1月,李某以同样的方式又分别送给陈赞10万元和30万元人民币。这60万元,陈赞全部用于别墅装修和购置家电、家具。

  2009年初,乔口区政府以区开发办的名义设立了一家房地产咨询服务公司,专门负责承办区属重点工程项目的拆迁代办工作。该公司成立后,陈赞积极推荐聘请王某任公司经理,并先后3次收受了王某2万元感谢费。

  同年9月,陈赞因公到日本考察,于是致电王某,要其准备100万日元,以便考察时用,并表示该款项不能从公司走账。王某遂用了约7万元人民币从黑市上兑换了100万日元,送到了陈赞的办公室。

  此次赴日考察途经上海时,陈赞“遇到”了正在度蜜月的物业公司董事长汪某夫妇。汪某的公司在乔口辖区内开发了保障房项目,为感谢陈赞在项目拆迁户安置等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汪某在陈赞的宾馆房间内放了30万日元。

  据了解,陈赞1993年大学毕业即分配到乔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两年多后调至口区政府办公室,2003年12月调至汉中街道办事处任主任,正处级。工作十年即被提拔为正处,此时的陈赞才32岁,据说是当时全区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

  2005年初,某置业发展公司在乔口区汉中街开发房产项目,在项目前期拆迁过程中,得到了时任街道办主任陈赞的帮助。为向陈赞表示感谢,同时为在今后的项目中继续得到陈赞的支持,该公司董事长张某于2005年初至2010年4月,先后4次送给陈赞共3.8万元人民币。

  2007年9月,陈赞开始担任口区城市综合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区级土地收储、危旧房改造、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及协调等工作。2010年3月,他回到最初的工作地、乔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并担任主任,全面负责开发区工作。

  伴随着陈赞权力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板“傍”上了他,时不时地以吃饭、打牌等为由对其进行“打点”。对此,陈赞也来者不拒,不断利用职权帮助这些老板们承接拆迁工作、协调拆迁事宜、推进开发项目。

  据查,2005年初至2012年初,陈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有关单位及个人财物共计80余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陈赞是一个热爱工作的干部,与其共事的人均对其工作能力评价较高。陈赞本人谈起工作来,也是神采飞扬,口若悬河。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陈赞在转押途中,还曾请求办案人员让车在乔口经济开发区转一转,让他再看一看曾经负责项目的进展情况。对工作无限热爱的陈赞因一个“贪”字毁了自己的前程。调查期间,陈赞主动交代全部受贿事实,退出赃款85万元人民币。(花耀兰 周晶晶 李勇)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三亚警方查“女模特公安男友”澳门豪赌 无出入境记录
· 广东韶关一退休官员冒充省检高官诈骗获刑
· 湖南益阳广播电视台一副处级编委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 为除郭美美事件影响 红会将在系统内反腐
· 卫生局长被18位医院院长行贿放翻 曾拒贿上交16万
· 中央决定免去王素毅领导职务
· 北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须写“四风”问题检查材料
· 武汉市委秘书长自曝:我也公车私用过
· 温州一女副局长涉嫌放高利贷 两年借闺蜜4亿元(图)
· 检察日报:住房普查受阻只因部分官员房产太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