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日报:住房普查受阻只因部分官员房产太多?

舒圣祥
2013年07月03日08: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案涉374套房产被追回,广东“房爷”被举报有192套房,山西“房媳”张彦家族在北京等地有十余处房产……个人住房普查是调节住房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但在住房改革启动几十年来,住房普查并未有效进行推进。无论是此前的第六轮人口普查,还是如今正在开展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均未有实质性的住房普查环节。专家称,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是住房普查的一个阻力(7月2日《中国经济周刊》)。

  作为居民家庭财产中最核心的部分,经济普查竟然将住房普查排除在外,该有多么荒谬!早有学者指出,过去多次楼市调控乃至经济政策的进退失据,就是因为缺乏中国住房情况这份基础数据。是啊,连楼市整体情况都搞不清楚——多少人不合理或不合法地拥有十套、百套房子,多少人在蜗居,多少人在望房兴叹,多少房子在空置,完全是一本糊涂账,怎么能不“越调越涨”、“调一次涨几年”呢?

  不仅是经济普查不搞住房普查,住房信息联网同样障碍重重。去年,40个主要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后却秘不外宣;现在,住建部承诺大限已至,500城住房信息联网又爽约了——7月1日是住建部年初承诺的实现500城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截止日期,如今期限已过,官方却没有任何关于联网成功的表态和介绍。正如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是住房普查的阻力,住房信息联网难以实施的原因,同样是因为触及了既得利益,有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不配合。

  住房信息如此敏感,不仅举世罕见,在国内亦属严重倒退。住房信息不透明,意味着楼市调控只能“瞎调”,意味着限购限贷等政策根本无法真正落实,更意味着现有调控政策必然存在诸多不科学不公正、不着调不靠谱之处。它传递给社会的信息是:连住房信息都不愿公开,既得利益者更不会自己调控自己,房价因此肯定还会上涨——于是,房价没理由不疯狂,炒房没理由不疯狂,直到市场之手将泡沫捏破的那天。

  如果楼市真的朝着这样的道路狂奔,潜在隐患和危害之巨大,谁都可以想见。要真正有效地进行楼市调控,就必须从完善住房信息开始,既要搞住房普查,更要进行信息联网。这些工作,本身与反腐败完全无关,只不过因为腐败财产多以房产为主,于是房产信息也连带着被“绑架”了,住房信息因此异常敏感,调查统计因此异常困难——试问,这难道不是反腐败的耻辱?

  根据国务院1998年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住房补贴的发放必须在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普查的基础上进行。普通民众固然早就享受不到政府的住房补贴了,政府机关则不然,住房保障支出一直都是各部委预算中占比很大的一块,也是除公费医疗、机关养老金之外,最受诟病的“特权福利”。住房补贴都发给谁了?发放依据是什么?一些部门动辄几十亿的住房补贴,难道不是违规发放吗?

  涉及公众利益再困难也雷厉风行,涉及官员利益再简单也寸步难行,这不仅会严重影响政府形象更会失去民众的信任。给住房信息“脱敏”,唯一需要的只是决心;如果连住房信息都因“房多多”而敏感,我们的中国梦又将何处安放?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自证清白的“全规办”能否抗击学术腐败
· 安徽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指控百余次受贿2000多万元
· 山东烟台一名副厅级国企干部受贿超两千万获死缓
· 湖北浠水土地闲置事件调查:土地闲九年 纠纷曝乱象
· 贵州:“大领导”当上“小村官”
·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涉嫌受贿案被提起公诉
· 安徽一农妇镇政府坠楼 4名村镇干部被免职
· 广西贵港国税局否认斥资5000万建新办公楼
· 河南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以“恶”对事 以善对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