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不信清风唤不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综述

2013年06月27日07: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风体现党的形象,作风关乎党的生命。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

八项规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强化作风建设的切入口。一项项落实举措,一个个积极变化……回眸八项规定颁布实施这半年多时间,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大力推动作风转变正在向纵深发展。

落实八项规定决心坚定

6月20日,对于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职工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到这一天为止,如持有会员卡者必须自行清退,并向组织作“零持有”报告。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说,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是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八项规定落实成果的一项具体举措。

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

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开短会、讲短话;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新一届党中央即制定八项规定,条条有的放矢。

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今年1月,继八项规定之后,中央又出台“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项项深得人心。

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今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履职之初即作出“三项承诺”,句句掷地有声。

“这一项项新规定、新举措无不切中时弊,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民、务实的执政新风,彰显了党中央整治沉疴顽疾的坚定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要持之以恒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转变工作作风一定要持之以恒抓下去”……

半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关注一刻也未放松,不断向全党、全社会传递“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强烈信号。

上有号召,下有行动。

半年多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见、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转变工作作风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歇。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进一步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中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督促八项规定的落实;中央巡视组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纳入新一轮巡视的重点……

监督越给力,落实越有力。

半年多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通过信访、网络、新闻媒体等拓宽监督渠道,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通报了一批顶风违规、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

许传智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真’和‘实’两个字,体现了此次抓作风建设最鲜明的特点。”《求是》杂志社研究员黄苇町说,八项规定出台至今,中央在抓落实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呈现出环环相扣、持续发力的总体态势。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