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首届“反贪硕士”毕业了(组图)

2013年06月28日08:0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首届职务犯罪侦查班合影

  毕业会餐主题是“包饺子”,老师和学生们其乐融融。王鲁坤/摄

  “老师,谢谢您!”6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内餐厅的一个包间里,24名学生向坐在自己面前的老师们深深地鞠躬。面对学生的“临时起意”,老师们内心的激动洋溢成脸上欣慰的笑容。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职务犯罪侦查班(简称“职侦班”)的毕业会餐,主题是“包饺子”。法学院院长韩大元不无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吃到学生包的饺子。

  三年前,2010年5月26日,人大明德法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的职务犯罪侦查方向硕士研究生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意味着这一项目的正式启动。同年秋,开学伊始,人大法学院即发布招生通知,在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中通过初选、面试环节公开选拔了30名学生成为首届职侦班的学生。坊间为该班形象起名“反贪硕士”、“反腐硕士”,一时间成为舆论关注的重点对象。

  三年后的今天,“反贪硕士”毕业了。

  一半考进检察院

  首届职侦班由24名法律硕士专业学生与6名法学硕士专业学生组成,由于法学硕士学制为两年,6名法学硕士专业学生已于2012年毕业,今年毕业的24名法律硕士专业学生经过三年的教学培养即将步入各自的工作岗位。

  截至目前,这24名学生均已“名花有主”,除14名学生考入检察机关,其余学生有考入法院、银行、证券公司、国税局等热门单位的,也有进入企业和高校的。“原本希望,全部或至少有2/3的同学能进入检察机关或相关司法部门工作。”人大证据学教研室主任何家弘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些遗憾地说,随即又表示,“但找工作是学生自己的选择,不便强求。”

  职侦班在最初招生时采取自愿报名方式,将未来有志于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学生集中培养。人大法学院证据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学军教授对记者说,这个班级是为满足实务部门的需求来制定培养目标的,但在就业时,要想进入检察机关必须通过公务员考试。“一是我们的学生考试时是否能拼得过其他人,这是一个要求。二是通过三年的学习,很难保证学生没有思想变动。”李学军说有学生拿到两个OFFER,考上检察机关又因个人原因放弃,作为老师也表示理解,在就业形势困难的今年,有如此结果已经很令人高兴了。

  曲赛男、李传文与王立楠一起考入了北京市检察院,他们说,职侦班取得这样的就业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目标的坚定性,“我们班的同学从一开始就以将来进入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为目标,和其他一开始要考公务员,后来又想当律师,最后又觉得进公司做法务也不错的同学相比,我们的学习生活都是始终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的。”

  专业教学从每个方面凸显“反贪”特色

  按照人大为职侦班设计的培养方案,第一学期,该班学生将和其他普通法律硕士生一起参加基础课程学习。而从第二年春季学期开始,引入专业特色课程,包括检察学、职务犯罪侦查学。进入研二,开始专业技能学习阶段,何家弘为学生开设了《刑事证据和犯罪侦查学》课程,李学军开设了《物证技术》,刘品新的《电子取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而职务犯罪侦查实务一门将由8位校外导师轮流执教。每名学生配有一名校内理论导师和一名校外实务导师,实行双导师制。

  这8位校外导师包括:高检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连福,反贪污贿赂总局副局长徐进辉、马海滨、孙忠诚、王利民,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高保京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杨迎泽。

  王利民向记者介绍说,校外导师一学年教授一次课,以专题讲座为方式,主题与内容由导师自己决定后报给校方。王利民给首届职侦班学生讲的是《贪污贿赂犯罪的法律适用问题》,课后作业留了案例分析题,给2011届学生讲的是《修改后刑诉法适用对反贪工作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职务犯罪侦查实务课也是最受同学欢迎的课程之一。李传文说:“这门课是小班上课,每节课三到四个课时,而且不能旁听,全班同学没有一个请假迟到。每个导师风格特色不同,有的具体实际,有的讲授国际国内反贪形势等宏观内容,都非常精彩。”

  除此之外,校方还组织每届学生在第一学年到高检院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检委会会议室、侦查指挥中心、反贪总局等建立对检察工作的初步印象,之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导师们会介绍详细情况并回答学生提问。因为校外导师工作繁重,学生和老师更多的沟通交流只能通过电话、邮件来进行。李传文说,学生一个季度做一期国内国外反贪动态简报,或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写论文作为学习汇报材料提交给校外导师。

  而在人大,校方也不遗余力,建立了模拟实验室,提高学生“办案”能力。首届职侦班不仅是教学改革的试点,某种程度上也承载着老师们的教学理想。学生们都能感觉到老师们“对我们这个班格外用心,不会错过任何一个让学生成长的机会。”何家弘趁课间休息或吃饭的功夫都能给大家来一堂微型讲座。在北京市公安系统的一次论坛上,李学军把职侦班同学的论文习作带了过去,好几位学生的论文都获了奖,曲赛男还拿了一等奖,让李学军骄傲了许久。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某国企食堂一女饭卡充值员2年侵占46万元
· 人民日报:政府别干公司的活儿
· 广东省委巡视组驻广州白云区发现四大问题 62名干部被立案
· 河南烟草公司“鸵鸟式”回应豪购公车:部门没领导
· 中国青年报:“白云区政府领导近一半出事”的教训
· 眉山“6.13”学校公共卫生事件12人受处分 区食药监局长被免
· 实名举报信不足百字 两个县9名“粮官”栽了
· 中国青年报:垂直部门“天高皇帝远”易生腐败
· 豪华海景别墅顶风违建的背后
· 汪玉凯:“四风”是人情交往泛滥的罪魁祸首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