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来论)

人民日报:政府别干公司的活儿

傅万夫

2013年06月27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报道,陕西省眉县政府发文强制辖区所有建筑项目必须使用本县产的某商标水泥,要求交警、运管、质监等部门严格查处外来品牌,还给各部门分配了销售任务量,将促销任务纳入政府年终考核。

  一方政府沦为水泥厂的推销员,原因何在?当地解释称是为了帮助本地企业解决难题,担心企业半停产状态会“给县上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初衷可理解。不过,对政府来说,强制干部卖水泥,不仅会给其他日常本职工作造成负担,也会给政府形象抹黑。而对于企业来说,由政府“包揽”销路,其实也不利于市场竞争能力的培养,往往会陷入“越保护越需要保护”的怪圈。 

  让公务员卖水泥,封闭市场搞垄断,是政府角色的一种错乱。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到加强宏观调控上,而不该过多干预微观经济活动,更没有一对一“帮助”企业的义务。一旦政府总干公司的活儿,不管初衷如何,都会影响市场公平,冲击市场秩序,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国务院领导的话犹在耳边。简政放权,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把精神头儿放到优化环境、质量监管上来,这才是政府对企业最大的帮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05 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