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中国青年报:垂直部门“天高皇帝远”易生腐败

殷国安
2013年06月27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5月,河南周口市烟草公司花600万元购买了39辆新车,其中只有14辆奥丁每台不到12万元,其他两种车型要么是价格要么是排量超过了“双十八”标准。(大河网6月25日)

  河南省烟草公司在今年1月即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制定了《河南烟草系统车辆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其中要求领导干部用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一般公务用车配备价格18万元以内的轿车。周口市烟草公司为何敢于顶风违纪?原因有二:一是,他们采取了一些“技术”,如使用“分身术”,一辆车开两张发票,以此规避单车不超过18万元的规定。二是,周口市烟草公司购车处于“双不管”局面:周口市烟草公司要买车先报告周口市纪委,市纪委说你属于央企得报省纪委,省纪委说企业的事归省公司管,省公司又说买车的事归纪委管。就这样,原来的双审查、双保险,因为交叉作业、责任不明,最终变成了没审查,造成了事实上的监管缺失。

  如果买车真的由省烟草公司审批,他们会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吗?未必。

  随便举一个例子吧。号称“最牛烟草局长”的广东省汕尾市原烟草专卖局局长陈文铸,利用职权把自己的亲属安排进烟草局,甚至把持重要岗位,其总数竟达到22名以上,其中有胞弟、堂弟、表弟、妻弟,有堂妹、表妹、妻妹,有表兄,有连襟,还有弟媳的亲叔叔,当地群众将汕尾烟草系统称作陈文铸“亲友就业基地”。而这些人事安排,有的就是省烟草公司批准的,还有的也该由省烟草公司负责监管。

  但就在公开举报后,省烟草公司居然查了10个月却无下文,最后的结论是“举报基本失实”,这不是包庇是什么?这种用人腐败,要比超标准配公车严重得多。可见,如果靠省公司监督市公司,也可能只是一个形式。

  全国烟草系统出的腐败案件不在少数,其原因就在于监督缺位。这种情况又何止限于烟草系统一家?可以说,不少垂直部门、垄断行业都存在监督缺位的问题。地方的部门往往有多方面的监督,包括地方群众、地方人大、地方组织和纪检部门等,它们都可以发挥监督作用,而对于垂直部门来说,它们除了接受本系统上一级的监督,来自地方的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几乎很难对它们产生作用,更没有来自下面的群众监督。这种来自系统内上一级的监督,本身就是一种效能很差的内部监督,更不要说上级可能根本不了解下面的情况,原本无力的监督不着边际,最后形成“天高皇帝远”的局面,这正是垂直行业容易发生腐败的根源。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汪玉凯:遏制人情消费要约束公权力
· 图:四川南江县举行“中国梦 清风颂”广场廉政文艺演出
· 媒体盘点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四大关键词
· 涉嫌受贿 湖南省高管局原局长冯伟林被提起公诉
· 汪玉凯:“四风”是人情交往泛滥的罪魁祸首
· 河南:最近一年多近6000人涉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 盘点: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变化
· 新京报社论:“政治局带头”释放整风从严信号
· 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被广东省检察院逮捕
· 陕西略阳国税稽查局原局长在茶楼打麻将赌博被免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