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审计报告凸显中央单位“十顽疾”

梳理5年审计报告,中央单位套取资金、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等十大“老问题”屡现
2013年06月25日07: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审计署发布了中央单位2012年度的审计报告。自2003年起,审计署每年发布“中央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已成惯例。

对中央单位而言,每年的审计报告,相当于一次年度“大考”。去年的年度审计报告,爆出“45部门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人口计生委等多部门违规收费2.07亿”等问题。

梳理过去5年即2007年至2011年的年度审计报告,不难发现,违规转移套取资金、违规收费、违规招投标、私设“小金库”、“三公”超标等等,均系“老问题”,每一年度的报告中都会出现。

人民日报曾对此评论称,“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否得到彻底整改,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重大考验”。

1“三公”超标

国土资源部连年摊派出国费用

审计报告显示,自2008年至2011年,国土资源部一直向其他单位摊派出国费用:2008年至2010年,国土资源部部本级及所属的4家单位,向其他单位摊派出国费用82.85万元;2010年至2011年,国土资源部部本级向所属地质博物馆等3家单位摊派出国(境)费14.19万元。

国务院扶贫办也曾摊派出国费用。2005年至2007年,向所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摊派出国培训费用43.32万元。

国资委则由下属单位承担出国费用。2009年9月,国资委在组织赴美国政府采购培训团过程中,由所属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负担出国费用20.45万元。

次年,国资委未按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组织跨地区跨部门考察团组,超出规定人数47人。

自然科学基金会、民政部也曾超预算出国。2008年至2010年,民政部所属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超预算支出出国费10.43万元;2010年和2011年,自然科学基金会出国费用实际发生639.95万元,超出预算33.95万元。

住建部、科技部也曾爆出出国费用问题。

2010年,科技部所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比2009年调减后的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增加了64万元。

2“小金库”

住建部等设“账外账”

2008年和2010年的年度审计报告,接连爆出国土资源部所属单位私存私放资金、设账外资产。

2008年度报告显示,国土资源部2个所属单位私存私放资金6588.82万元,用于违规发放津补贴、效益工资等支出。这两个单位还借助超出实际需求量采购柴油,分别形成账外库存4247吨和589吨,金额合计为3433.96万元。

2010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国土资源部6家所属单位私存私放公款1457.91万元。

在过去5年的审计报告中,有“私存私放资金、设账外资产”记录的国家部委还有住建部、公安部、环保部、水利部、教育部、发改委。

公安部,2008年至2010年,部分业务局和所属单位采取多列招待费、会议费等支出方式,将450.88万元存放账外,用于餐饮、住宿等支出;环保部,2006年至2009年,所属一单位私存私放公款130.95万元,用于本单位职工的餐费、招待费等。

3挪用资金

质检总局违规挪用3000万

质检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三单位,上一年度审计查出挪用资金问题;隔年的审计报告中,仍然上了挪用资金“榜单”。

质检总局,2006年至2007年,挪用公用经费和检验检疫专项业务费等16项专项经费共计2673.48万元,用于老干部局的基本支出等;2008年,挪用项目经费548.20万元,其中224.20万元用于购买笔记本电脑等与项目无关的支出,324万元补助所属非预算单位。

中国科学院,2008年度报告显示,两个所属单位挪用科研经费254.71万元,用于以个人名义购买其他公司股份等支出;2009报告中,一所属单位,将科研经费5122万元用作其银行贷款的担保金。

中国社科院,2008年度报告显示,2个所属单位挪用财政资金1009.38万元,或修建无预算的基建工程,或赴贵州等地旅游;在隔年的审计报告中,其所属图书馆挪用空调购置专项资金10.87万元,用于购买平板电脑。

相关新闻:

·审计署:原铁道部2012年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规定问题金额超15亿

·审计署:国家能源局2012年6个会议费超标283万元

·审计署:38起违法违纪案线索移交中纪委等部门

更多独家新闻:

·中纪委调查“网传农民日报社长贪腐”:缺乏事实依据 不能认定

·清退会员卡“大限”到期 多单位提前完成扩大范围

·环境保护部:分三步清退领导干部会员卡

·水利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

·国土资源部通报4起违法违规案件 20余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

·中纪委监察部驻商务部纪检组局完成会员卡清退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责编:杨丽娜、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审计署发布公告:三百多单位挪用套取十六亿节能资金
· 原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孔凡太受贿被判十二年(图)
· 涉嫌受贿1.98亿元 湖南省“高广投”彭曙等受贿案开审
· 中储粮密云直属库副主任受贿终审获刑10年6个月
· 贪官忏悔:人生没有彩排,贪欲需要付出代价
· 吉林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移送起诉
· 广东从化原巿长郭清和涉受贿280万
· 审计署:38起违法违纪案线索移交中纪委等部门
· 人民观点: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
· 人民论坛:享乐为何竟成“主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