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审计报告凸显中央单位“十顽疾”

梳理5年审计报告,中央单位套取资金、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等十大“老问题”屡现
2013年06月25日07: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揭秘1】

超标办公楼如何建起?

初步统计,过去5年的审计报告,曝光了约18个违规楼堂馆所,并揭示了在国家禁令下,违规楼堂馆所的十类“出笼”过程。

第一类是超概算,即建设过程中不断超标。如外交部所属外交学院新校区扩建一期工程,至2012年3月底,尚未全部结算,实际投资已超概算7697.95万元,并未按规定报经审批。

第二类是不按规定报批。例如国资委所属国资委建材机关服务中心,在“食堂改扩建及南新楼加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未经报批改变建设内容,将食堂及配套用房改建为写字楼,截至2010年6月底,已超计划投资916.68万元、扩大计划建设规模1616平方米。

第三类是越权审批,如公安部,曾越权审批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人民公安报社和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等3个所属事业单位办公楼项目,项目总投资达4.22亿元。

第四类是分拆“上市”。2011年度,地震局所属防灾科技学院在“防灾技术与地震工程实验楼”项目立项时,先后以一期工程投资2900万元和二期工程投资2800万元的名义,分两次报批,规避了发展改革委对限额以上投资项目的审批。

第五类是挪用资金,如原交通部,动用车购税专项资金8400万元为所属单位建设办公楼。

第六类是以租代购、置换。如2004年至2008年,银监会所属河北保定银监分局等单位,以租代购、置换办公楼,涉及金额4666万元。

第七类是虚假发票列支,2009年,黑龙江海事局所属黑河海事局用虚假发票列支办公楼维修工程款35.78万元。

第八类是摊派筹资。2003年至2006年,原民航总局自行决定向所属7单位收取资金1亿元,用于修建中国民航博物馆。

第九类是“偷梁换柱”。2007年,国家海洋局批复了所属南海分局申报的投资概算为2980万元的监测预报业务楼建设项目,实际建设的却是南海分局的办公楼。

第十类是上级拨款。2011年,贸促会未经报批,向驻外机构拨付1516.8万元,用于购置办公用房。

【揭秘2】

购物卡“财源”从何而来?

一些中央部门单位将购物卡作为福利发放,购卡资金从何而来?又通过哪些名目报销?

例如文化部,2011年至2012年1月,部机关工会使用迎春联欢会赞助费等资金,购买购物卡55万元,38.64万元发放给部机关职工。2009年,文化部所属故宫博物院则从代管部门活动经费中,以办公用品、礼品等名义报账11张发票,金额28.20万元,这些钱其实是购买给职工的购物卡。

科技部、公安部所属单位同样如此。

2009年底,科技部所属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以“会议费”等发票报销发给职工购物卡支出40.36万元。2010年和2011年,科技部主管的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以购买办公用品等名义虚列支出,购买购物卡14.77万元和11.34万元。

公安部所属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于2009年至2010年,以咨询费、会议费名义报销费用337.79万元,实际用于购买购物卡发放给职工和客户等。2008年至2010年,预防犯罪研究所等4所属单位,采取虚列支出等方式套取资金395.43万元,用于发放职工津补贴、购买购物卡等。

国税总局所属天津等6个省(市)的3个省级、3个市级、10个县(区)级国税部门,新闻出版总署所属机关服务中心,也曾以会议费、招待费、物业管理保洁费、劳保用品等名义,分别套取购卡资金451.15万元、7.55万元。

【揭秘3】

国家部委怎样“赚钱”?

按照国家规定,中央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如对外投资、与其他单位经营合作,须遵循报批等规定。

但过去5年报告显示,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水利部、外交部、国税总局、安监总局、工商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委等10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均曾违规经营。有的经营行为导致国有资产损失,有的则为个人牟利。

国土资源部所属单位两次被查出违规经营问题。2008年审计发现,所属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未经批准,分别与两家公司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并提前向这两家公司支付投资款共计600万元,这600万元已无法收回;2010年,所属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擅自以持有的股权作为出资,与其他企业合资设立公司。

农业部也两次被查出违规经营问题。2008年审计发现,农业部越权批复农科院利用15亩国有划拨农业科研土地使用权,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建设高科技综合试验楼,实际建成写字楼、商铺和商品房,农科院分得写字楼2.88万平方米。

2011年再次查出,农业部所属一单位5名在职人员,违规入股经营该中心下属公司,至2010年底,公司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未分配利润为4443万元。

农业部信息中心相关人员还曾参与设立关联公司,获取股利74.07万元,并将财政资金39.98万元转移到该公司。(记者 王姝)

相关新闻:

·审计署:原铁道部2012年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规定问题金额超15亿

·审计署:国家能源局2012年6个会议费超标283万元

·审计署:38起违法违纪案线索移交中纪委等部门

更多独家新闻:

·中纪委调查“网传农民日报社长贪腐”:缺乏事实依据 不能认定

·清退会员卡“大限”到期 多单位提前完成扩大范围

·环境保护部:分三步清退领导干部会员卡

·水利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

·国土资源部通报4起违法违规案件 20余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

·中纪委监察部驻商务部纪检组局完成会员卡清退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责编:杨丽娜、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审计署发布公告:三百多单位挪用套取十六亿节能资金
· 原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孔凡太受贿被判十二年(图)
· 涉嫌受贿1.98亿元 湖南省“高广投”彭曙等受贿案开审
· 中储粮密云直属库副主任受贿终审获刑10年6个月
· 贪官忏悔:人生没有彩排,贪欲需要付出代价
· 吉林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移送起诉
· 广东从化原巿长郭清和涉受贿280万
· 审计署:38起违法违纪案线索移交中纪委等部门
· 人民观点: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
· 人民论坛:享乐为何竟成“主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