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审计报告凸显中央单位“十顽疾”

梳理5年审计报告,中央单位套取资金、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等十大“老问题”屡现
2013年06月25日07: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套取资金

环保部等虚列支出套取资金

过去5年的审计报告中,环保部、民政部、质检总局、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社科院等6单位,均有2次及2次以上通过虚列支出等方式,套取资金记录。

2005年和2006年,原环保总局在核与辐射安全技术审评项目中,虚报冒领并拨付给自行批准设立的原环保总局辐射监测技术中心监测工作经费300万元。

2008年,环保部在中央编办未批复所属国家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虚报该中心2008年度人员经费预算198.39万元。

环保部所属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则在2006年至2008年,以编造虚假人员名单等方式虚列支出,套取财政专项资金56.14万元,用于发放劳务费等。

农业部,2004年至2008年,所属一单位利用伪造的178张“电话卡话费收据”报销后,套取资金15.29万元,违规发放给该中心领导班子等;2008年,所属一单位申报购房补贴预算时,虚增134人,多申报252.83万元;2010年,所属两单位以绩效工资名义,从课题经费中向单位在职人员发放津补贴85.69万元。

5资金“托管”

工信部违规滞留两亿资金

过去5年,商务部、工信部、中国科学院都曾两次被查出资金“托管”问题,即将资金交给其他单位代为核算、代为管理。

商务部2007年和2008年,将40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给与项目毫无关系的一家公司代管;2009年,又将本级收入5113.79万元,存放在所属单位,未按规定纳入部本级账户核算管理。

工信部2009年被查出,其电子发展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项目应直接上缴财政的项目分红和股权转让收益等共计人民币1.46亿元、美元1118.21万元,滞留在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2年,工信部又被查出,所属软促中心通过签订虚假设备租赁合同,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416.2万元,转移至两家民营企业,在扣除37.27万元手续费后,将余额以服务费名义,转回部属其他单位。

6资金闲置

财政部资金闲置三度被点名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的审计报告,三度提及财政部“三里河二区一号办公业务用房危旧房改造”项目引发的资金闲置问题。

如2009年度报告,“截至2009年底,财政部2006年以来安排的三里河二区一号办公业务用房危旧房改造资金累计5477万元,实际仅支出410.37万元”;“项目进展缓慢,预算资金闲置5066.63万元”。

2010年度报告,“‘三里河二区一号办公业务用房危旧房改造’等2个项目立项至今已逾5年,尚未动工”;“截至2010年底,项目结余(结转)5580.68万元,资金长期闲置”。

2011年度报告,“由于实际拆迁费用大大超出概算,‘三里河二区一号办公业务用房危旧房改造’项目立项后未能动工已近6年,至2011年底结存资金4998.32万元”。

7资产流失

质检总局出租房屋牟利

通过出租房屋牟利,由此导致国有资产(资金)流失,或陷入流失风险,此系审计顽疾。

过去5年报告中,质检总局、外交部、安监总局、国家旅游局、国防科工局、贸促会等6单位,多次上了“顽疾榜单”。

例如质检总局。2008年审计查出,质检总局及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未经批准,将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收取的租金3326.69万元未按照“收支两条线”规定进行管理。

2009年再次查出,质检总局将办公楼和行政办公用房各一处,分别委托给所属单位管理或出租,把收取的资产占用费400万元作为事业收入、租赁费340万元作为经营收入。其9个直属局和计量院,未及时上缴固定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7668万元。

2011年又查出,质检总局所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租行政单位办公用房取得收入23.03万元,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

相关新闻:

·审计署:原铁道部2012年预算执行中不符合规定问题金额超15亿

·审计署:国家能源局2012年6个会议费超标283万元

·审计署:38起违法违纪案线索移交中纪委等部门

更多独家新闻:

·中纪委调查“网传农民日报社长贪腐”:缺乏事实依据 不能认定

·清退会员卡“大限”到期 多单位提前完成扩大范围

·环境保护部:分三步清退领导干部会员卡

·水利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

·国土资源部通报4起违法违规案件 20余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

·中纪委监察部驻商务部纪检组局完成会员卡清退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责编:杨丽娜、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审计署发布公告:三百多单位挪用套取十六亿节能资金
· 原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孔凡太受贿被判十二年(图)
· 涉嫌受贿1.98亿元 湖南省“高广投”彭曙等受贿案开审
· 中储粮密云直属库副主任受贿终审获刑10年6个月
· 贪官忏悔:人生没有彩排,贪欲需要付出代价
· 吉林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移送起诉
· 广东从化原巿长郭清和涉受贿280万
· 审计署:38起违法违纪案线索移交中纪委等部门
· 人民观点: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
· 人民论坛:享乐为何竟成“主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