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土资源部:4起违法案件致22名官员被处分

奇瑞重工违法占地有关负责人被移送公安机关
2013年06月14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起土地违法案件,一起越界采矿案致22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13日公开通报了这4起违法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3起土地违法案件共违法占用土地1003.37亩。

  国土资源部13日通报的4起违法案件是该部今年1月22日挂牌督办的。这4起案件是,吉林省奇瑞重工吉林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湖北省枣阳市开发区管委会违法批地案、陕西省西安沣京工业园开发服务实业公司违法征地占地案、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县马雄金矿越界采矿案。

  据悉,因违法占地,与奇瑞汽车同属奇瑞控股旗下公司的奇瑞重工吉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重工)法人代表邹平生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调查。

  违法企业只交罚款不停工

  据执法监察局介绍,2012年6月,奇瑞重工吉林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经济开发区山门镇塔山村集体耕地199.6亩进行建设。

  执法监察局称,项目建设期间,吉林省四平市国土资源局先后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奇瑞重工停止违法占地行为,但该项目未停止建设;2012年10月,四平市国土资源局责令奇瑞重工退还土地、恢复原状,没收地上建筑物,并处罚款26.05万。

  对此处罚,奇瑞重工只缴纳了罚款,但并未退还土地、恢复原状。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后,目前,违法占地上的建筑物已移交四平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奇瑞重工已缴纳罚款,公司法人代表邹平生已移送公安机关调查。

  无独有偶,湖北省枣阳市正天插秧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天公司)对于违法处罚,也是只交罚款,不执行其他处罚。

  执法监察局说,湖北省正天公司实际占地100.85亩,其中,耕地93.81亩,建成厂房等设施。

  对此,枣阳市国土资源局多次制止并向市政府专题报告,2012年7月,责令正天公司退还土地,没收地上建筑物,并处罚款33.333万元。正天公司缴纳了部分罚款,但未履行其他行政处罚决定。

  政府部门违法批征土地

  在国土资源部今天通报的3起土地违法案件中,一起涉及政府违法批地;另一起则是涉及政府下属企业违法征地。

  据该部执法监察局透露,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湖北省枣阳市开发区管委会在未办理土地征收、农用地转用和供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同意正天公司征收、占用土地并实施厂房等设施建设。

  枣阳市开发区管委会违法批地后,正天公司实际占地100.85亩。

  陕西省西安沣京工业园开发服务实业公司违法征地、占地案中,西安沣京工业园管委会虽然没有违法批地,但是,西安沣京工业园管委会却责成其下属企业西安沣京工业园开发服务实业公司违法征地。该下属公司与户县五竹镇西五竹村3个村民小组、侯家庙村、三合庄村签订征地协议,违法征收集体耕地702.92亩。

  2011年3月,户县统一征地办公室委托西安沣京工业园进行征地,对上述违法征地行为予以认可。

  4起均为挂牌督办案件

  除了这3起土地违法案外,国土资源部今天还通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县马雄金矿越界采矿案的处理结果。根据通报,4起案件中共有22名政府公职人员被处分。

  在奇瑞重工吉林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中,四平市铁东区政府主管副区长魏稀君,铁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霍宽、副主任刘云飞等5名官员被行政处分。

  枣阳市开发区管委会因违法批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代国,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国等4名官员被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等。

  在陕西省西安沣京工业园开发服务实业公司违法征地、占地案中,户县统一征地办公室主任杨晓菊,西安沣京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张乃迎等7名官员被行政记过、行政警告等处分。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县马雄金矿越界采矿案中,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董建、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登崇等6名官员被处分。(记者 郄建荣)

(责编:李源、权娟)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周惠:廉政文化建设目的是让党员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确定10部委为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
·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汪扬秘事
· 解放军建立党委管审议审制度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功能
· 山东首创检察室全程监督国家惠农资金发放
· 农田渎职牵出国土所长受贿案 家中“收藏”200多发子弹
· 周惠:中央一些部门廉政文化建设存在“两张皮”现象
· 专访北京东城区纪委书记夏树军:教育使人不想腐
· 涉农职务犯罪呈现“抱团”特点
· “会员卡反腐”释放了什么信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